政府預告荷蘭、瑞典、日本等牛肉有條件解禁,最快9月中可輸台,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台灣人愛吃的日本和牛,可想見屆時勢必再掀起新一波的哈日潮。 

日式料理的極致

專家公認,河豚與和牛是日式料理的兩大極品食材。河豚因為含有毒素,如果沒有安全的處理會有致命風險,因此能否開放政府態度極為謹慎保守;但是日本牛肉就不一樣了,由於和牛原種來自英國,在日本發揚光大,因其油花分布更多,嘗起來多汁又柔軟,所以成了台灣老饕心中的夢幻逸品。

台灣雖然早先禁止了和牛進口,但農委會評估過後認為目前食用安全上風險相當低,所以允准開放再次進口。由於和牛在市場上行情一直居高不下,政府開放了,除了讓走私品減少,有利於邊境與衛生管制外,能夠安全食用和牛,反而是消費者的一大福音。 

品質是日式料理的精髓

台灣民眾愛吃日本料理,是因為多數的日式餐廳很重視料理的材質,不管是食材的選擇,料理成品的口味,服務水平的展現與衛生環境的保持,都能維持很一致的水平。食材選擇的堅持更是日式主廚很在乎的事情,如果平常使用的材料沒有了,他們常常是告訴客人今天無法製作某項料理,而非找比較差的替代品來應付應付。

重視自己的職務與對於客人的尊重,就成為日式餐廳值得信賴的原因,客人很少會在日本餐廳吃到不好的食物,會是偷工減料的餐食,這就是日本職人精神。經典的日本美食料理漫畫《將太的壽司》通篇就是在強調這種尊重自己,尊重客人的「料理職人魂」,近年受到歡迎的《深夜食堂》也是在強調飲食對於人心撫慰的作用,主廚藉由家常料理與客人交心,挖掘人心深處的意識,讓食堂成為客人信賴的雙向溝通與心理慰藉的場合。

這就是日本料理能夠抓住人心,走出日本,邁向國際化的原因。近年來,台灣不斷的想把台菜發揚光大,可惜除了部分名廚個人的成績斐然,台菜留給外國客人仍是個模糊的形象,無法吸引外來遊客,甚至無法在國際間有鮮明的具象「Icon」。

那麼日式料理的水準為何很高呢?筆者認為有下列數點: 

1.真材實料的日式料理

重視品質的舉體表現就是強調真材實料,在日本的餐廳吃飯,常常會發現店家不隱瞞的標榜他們食材來源,也會強調烹調手藝的來源與方法,這目的就在建立店家一貫的特色與對客人負責任的態度。 

2.用口味特色吸引客人

日本職人視口味為個人最自豪的成就,所以強調自己的烹調方式的「味自慢」就成為餐廳很在乎的特色,同時他們也很在乎料理始源地的標示,目的在告訴消費者自己的專業性。 

3.重視C/V值超過C/P

由於對於料理品質與食材選擇的重視,日本店家會以「真功夫」吸引客人,不以降價促銷做為吸引客人來的手段,不像很多台灣的餐廳慣以打折促銷與付費廣告來吸引客人,他們認為只重C/P值者一定會跟客人斤斤計較,甚至拿不好的東西給客人食用,客人如果只是在乎價錢才來消費,那下次有更便宜的店出現,客人就會跑掉了。

重視C/V值的日本店家則是重視客人,在乎客人的感受,當客人洗店家的料理後,就會成為店的常客,而貢獻更多的業績。 

4.重視執業執照與檢察

日本要開設餐廳的廚師必須具備合格證照始可執業,加上定期又確實的檢查制度,養成日本人人守法的習慣,不會名實不符。這就是台日間很大的差異點了。

一蘭拉麵來台創造了台北排隊消費的新紀錄,大阪來的名店「王將餃子」也在高雄創下了月營業額超過500萬元的新紀錄,這對於台灣這個美食天堂來說,都足以說明吃遍山珍海味的台灣人對於日本料理有著衷情與偏好。如今,和牛開放進口短期內勢必帶起一股牛肉哈日風潮。

台灣人喜歡日本的物品關鍵就在日本文化呈現的品質與細膩度,這不能簡單的用「日本東西太貴了」或是「台灣人太媚日了」來形容,台灣人如果要提升就該好好學習日本師傅的職業理念與精神,這樣才能的讓台灣料理闖出名號,成為國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