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螢火蟲不需要進到深山裡,只要在高雄大樹區的龍目社區,就可以看見螢火蟲的點點星光,除了台灣窗螢之外,罕見的端黑螢也身在其中。

由於高雄大樹的龍目社區無光害、無使用農藥,是少人為干擾的自然林,在最近一次田間調查中,發現了數千隻台灣窗螢及端黑螢等2種陸生型螢火蟲的幼蟲,其中端黑螢更是罕見。

螢火蟲象徵著「良好生態的環境指標」,受到人為汙染或干擾,螢火蟲數量即會大幅下降。高雄農業局在龍目社區推廣農村再生及友善農業之下生態環境良好,並沒有受到太多的污染與破壞。

龍目社區位於大樹區之中心點部落,西界小坪里,南界竹寮里,北與興山里相連;大部分土地為丘陵地形,日據時期是鳳梨的大產區,還設有鳳梨罐頭加工廠,但大環境變遷,罐頭加工式微,原本種植鳳梨的土地改種龍眼及荔枝等果樹,部分山坡地因農村人力老化而閒置,加上許多丘陵地交接處成山谷地形,螢火蟲便在此開啟了新生命。

特有生物研究中心何健鎔博士表示,龍目社區的螢火蟲以陸生的台灣窗螢及端黑螢為主,尤以端黑螢大多生長在溪谷,甚是少見。龍目社區受到端黑螢青睞,能在都市近郊的農目社區現蹤,真的非常難得!

台灣窗螢目前數量較少,位於鳳梨田與森林交界潮濕地,每年會有2次發生期,會持續性發出黃綠色光,不會閃爍,幼蟲愛吃蝸牛,對於防治害蟲有幫助,增加農作物生產及農民收益。

農業局估計,龍目社區的螢火蟲必須等到今年8、9月成蟲長大,才會有整片的「螢」光,到時不妨安排一趟螢火蟲小旅行,下午去休閒農場體驗餵羊兒吃草、擠羊奶等活動,晚上前進神祕小村,探訪「螢光」。

想看螢火蟲不需要進到深山裡,現在只要前往高雄大樹區的龍目社區,就可以看見螢火蟲的點點星光。(照片中螢火蟲非龍目社區螢火蟲)   圖:Flickr

不妨安排一趟螢火蟲小旅行,餵羊兒吃草、擠羊奶等活動,晚上前進神祕小村,探訪「螢光」。   圖:高雄農業局提供

端黑螢大多生長在溪谷,甚是少見。龍目社區受到端黑螢青睞,能在都市近郊的農目社區現蹤,真的非常難得!   圖:何健鎔博士提供

龍目社區位於大樹區之中心點部落,大部分土地為丘陵地形,日據時期是鳳梨的大產區,但大環境變遷,部分山坡閒置,螢火蟲便在此開啟了新生命。   圖:高雄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