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屏東文化處邀請文資委員現勘屏東佳冬、新埤地區的日軍碉堡群,意外的揭開了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駐守台灣屏東地區的日本陸軍第50師團的神秘面紗,而這些「被遺忘的碉堡群」也成了屏東最新的熱門觀光景點。

目前碉堡留存數量以佳冬、新埤等客庄最多,當地最高的一座「碉堡王」是當時日本陸軍的「前進觀測塔」,配有當時全臺唯一的測距儀以及兼無線電站功用,由於是觀測敵軍之用,高度比一般戰鬥用的碉堡還高。

而位於春日鄉的「戰鬥司令部」,深山被挖空,構築厚實牆體的堡壘,設有高階將軍戰情參謀室、軍官起居室、發電機房、儲藏室、無線通信站、高級廁所等,週邊設有觀測所、火砲陣地衛戊碉堡群等建築,這些富有意義的歷史遺跡,令許多文史愛好者或軍事同好的眼光為之一亮。

屏東文化處表示,佳冬社區在「碉堡王」旁邊設有解說牌,說明當時盟軍從恆春登陸,碉堡距今有百年歷史等,如果內容有誤,待文資審議通過後,將重新設置解說牌。

屏東文化處吳錦發處長也說到,1895年日軍乃木希典將軍即由枋寮登陸上岸,日軍在二戰末期考量臺灣各地的戰略區位後,研判同盟國美軍若攻打臺灣,最有可能從枋寮佳冬林邊登陸,因此把重兵集結到屏東,並構築配置一層又一層的防禦工事,當時駐守屏東的第50師團長為中將階,全師團連同配屬部隊近2人,是臺灣的主力部隊之一,當時高雄要塞司令官是少將階,可見屏東在二次大戰東亞戰局的重要性。

春日鄉的「戰鬥司令部」深具歷史意涵,令許多文史愛好者或軍事同好紛紛前往   圖:屏東文化處提供

當地最高的一座「碉堡王」是當時日本陸軍的「前進觀測塔」   圖:屏東文化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