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1日率隊參加雙城論壇,時間點恰巧在中國共產黨黨慶、香港主權移交日,時機敏感。台聯台北市議員陳建銘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指出,柯文哲在此兩岸急凍時刻,最後仍能順利籌辦雙城論壇,可以視為「破窗」,或許能以更開闊的心胸去面對,用民間模式去突破兩岸僵局。

不過,陳建銘更關注柯文哲是否能在不損台灣主權、尊嚴情況下,與中國以對等原則交流。

陳建銘,美國西堤大學管理學碩士、美國加州專業心理大學博士,曾任第3屆國大代表、第5屆立法委員、第10、11屆台北市議員、台灣團結聯盟秘書長,目前擔任第12屆台北市議員。值得注意的是,陳建銘的女兒陳思宇,現任北市府副發言人,在這次雙城論壇時間確定後並正式發出新聞稿,第一時間正是由陳思宇出面接受媒體採訪。

詢及柯文哲的兩岸論述,陳建銘表示,柯文哲的基本原則是「有互動就能夠增進彼此了解、有互動才有機會溝通」,他認為柯能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是「破窗」,或許能以更開闊的心胸去面對,以民間的模式去突破。

陳建銘說,像是處理兩岸交流事務的海基會、海協會也是民間組織,現在連民間也走不通了,或許能用另一種管道來解決兩岸目前實質碰到的問題,包括台灣人在中國旅行的問題、台商在中國經商的問題、台灣在國際組織參與的問題等,都可以透過民間交流慢慢去突破。他笑稱,台灣只有20個邦交國,卻仍可以在世界走透透,他認為就是民間力量無窮的展現。他強調,「我們不需要受限於官方的立場」,台灣的商人遍布全世界,這才是對台灣人民最實際的幫助,那如果對台灣有益就去做,這樣才有機會。

至於,柯文哲喊出「兩岸一家親」,陳建銘指出,其實台灣跟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好朋友,本來就應該彼此尊重,但如果兩岸沒有辦法互相尊重、協助,那這樣就不是兩岸一家親了。他直言,「兩岸一家親」對柯文哲來講或許是個口號,但中國則應該以實質行動來呼應,尊重台灣發聲的機會、保障台灣人在中國旅行的權益與保障等。

陳建銘受訪時指出,距離他上一次參加雙城論壇已是6年前的事了,當時是跟隨任台北市長郝龍斌訪問上海市,當時他的台胞證遲遲辦不下來,最後是以專簽方式才放行。離奇的是,那時候還發生行李不見的情況,並要求他要到某個小房間來領行李,當時他很擔憂可能去會「被失蹤」,於是請託別人去幫他領取。可謂一場小小驚魂記。

這次是否出席雙城論壇,陳建銘直言「要是沒有台胞證我就不去了!」。但他也補充,過去還曾受邀參加過香江論壇,當時也是以專簽方式參加,等到出發前2天才辦下來。這次台胞證到底辦不辦得下來,他也沒有確切的答案。

近來中國宣布將推出二代卡式台胞證,若辦了台胞證是否擔憂個資問題?陳建銘表示,他認為這是多慮了,因為去其他國家使用的都是台灣護照,只有去中國的時候才比較需要注意,而他自己很少去,也不會亂去別的地方,所以這一點他比較不擔心。

這次雙城論壇傳出中國國台辦嚴審要自費赴上海的議員名單,陳建銘認為,出入境與否的審查是當地國家的權力,嚴審的話要看其採取方式,若這次仍沒有給他台胞證,還是只給專簽的話,「那就不要也罷!」他呼籲中國,應按照全世界的人權標準來進行審查。

陳建銘提到,6年前跟郝市府去參加雙城論壇時,沒有所謂的差別待遇,「完全沒有!」他說,包括參訪、會議、餐敘等行程,自費議員都可全程參與,但柯文哲上任後,2015年在上海舉行的雙城論壇,雖然他那次沒有去,但有聽到無黨籍市議員李慶元說自費參加的議員只能在場外乾瞪眼,拍照留念,最後僅參加到餐會,會議就無法參加。

 

陳建銘表示,他想去參加雙城論壇是要監督柯文哲是否維護台灣主權尊嚴,他舉例,若是對方接待層級不是市長、自費議員無法全程參與會議、所談內容不是互惠等,那他認為柯文哲應該斷然採取一些動作來避免矮化、羞辱,「人之所以受尊重,是因為有原則!」

若能參加雙城論壇,對上海的哪些市政有興趣?陳建銘淡然地表示,「都還好啦!」他直言,在共產制度下,或許對任何市政執行都是非常有效率,但這並不是台灣所要學習的,「因為這種極權專制的手法,其實不是做不到,而是因為我們是民主國家,我們不能這樣做!」所以台灣還是需要透過眾人共同的意志,來執行政策,這樣才能走得長久,不會像共產國家的制度一樣「因人而異」。

台聯市議員陳建銘。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