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今(23)日接受鄭弘儀〈寶島全世界〉的廣播專訪時,明確指出,依照非核家園時程表,2025年台灣核電廠將全數關閉,約30至50萬噸須處理的核廢料,將是首要課題。高階核廢料將在2055年建置處置場完成,而低階核廢料的放置處目前則仍未尋找到地點。

不過,謝曉星也說,如果在2025年之前,綠能若還未能銜接得上,經濟部或台電公司提出申請,原能會還是會同意核電廠在安全的狀況下啟用。

謝曉星估計,當核電廠除役後,後續須處理的核廢料約30至50萬噸,由此計算核電廠在退役與核廢料所需的預算上,大約需要3千多億到6千億之間。高階核廢料將在2055年建置處置場完成,而低階核廢料的放置處目前仍未尋找到,去年底台電未依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計畫選定最終處置場址,並因此被原能會開罰了1千萬,目前台電正在訴願中。

謝曉星表示,對於處理低階核廢料,希望台電能夠在3年內找到場址,5年內建造好集中式儲存場,但是,在對於台電的約束力上,謝曉星也坦承,原能會現在只能依法行政處以罰鍰,若台電未完成,將採取高標準,連續開罰5千萬。

主持人鄭弘儀質疑,以台電也是公家機關的立場來看,罰公家的錢到最後還是回到公家手上,有何意義?謝曉星回應,以台電去年底被開罰1千萬卻立刻提起訴願的行為,表示台電執行業務有瑕疵,若最後台電必須交付罰鍰,這筆款項將由台電公司自己承擔。

至於高階核廢料目前的放置處,現今已蓋好的乾式儲存場,遭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安全為由,尚未允許使用。謝曉星表示,社會大眾希望能把室外乾儲改為室內乾儲,但因為需要環評,還需要7、8年左右的時間,目前只能繼續暫放在反應爐內。而核電廠在退役時,由於爐心內燃料棒溫度過高,需要5至10年的時間使其逐漸冷卻,在這段期間就可以先將核廢料放置於室外乾儲場,並加緊建造室內乾儲場。

謝曉星以台灣的情況與他國對照,舉例美國同樣也是先將核廢料放置於核電廠內,但民意隨著時代變化而高漲,核廢料儲存場的選址受到各方壓力,遲遲未定案。對於這項難題,謝曉星表示,自己對於原能會監督的權力有些憂慮,因為之後政府將「原子能委員會」改制為「核能安全委員會」,由二級機關降至三級,層級降低後,監督力量也會連帶受影響,因此,他希望原能會未來改制後能夠維持獨立二級機關,如同中選會、公平會等。

謝曉星表示,以台灣目前擁有如此高階處理核能技術的專業人士的條件來看,期待日後能如同美國、韓國等,將原能會改制為直屬於總統府的獨立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