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20)日凌晨,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第17屆年會的歐盟「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International Observatory on Participatory Democracy,簡稱IOPD) 表揚新北市和其他6個城市,為今年全球「實踐市民參與」的模範城市。新北市勞工局首創的「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方案」,從25國48案中脫穎而出進入最後決賽。

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說,「三峽身障參與式預算」是市府與台北大學社會系團隊合作的成果,在三峽進行社區溝通,讓身障朋友透過民主討論,直接參與政策制定與經費分配的過程,最後身障人口有14%參與投票,並選出2個提高在地身障者的就業方案。

他又說,這是全世界第一個以身障者為主體的計畫,獲得國際大獎肯定,非常難能可貴,後續勞工局也將公民審議、民主參與模式,擴大到銀髮族就業等議題。

新北市勞工局秘書處長林芥佑也表示,朱立倫上任新北市長時,便提出「基層主義」的理念,目前推動參與式預算已3年,前後累計有8個專案。2016年底,新北市將參與式預算納入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公民參與及開放政府小組計畫」,並持續擴大青年支持與投入。

IOPD成立於2001年,會員包括城市與非政府組織,至今年6月會員數已達930個,為表揚積極推動公民參與的城市,每年舉辦「市民參與最佳實踐獎」,今年已邁入第11屆,另外6個入圍決賽計畫依序為美國、馬達加斯加、玻利維亞、法國、義大利及西班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