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將能為生活帶來怎樣的革新呢?想了解未來智慧生活,不用再靠憑空想像,工研院及高雄科工館聯手打造「啟動創新實驗場」展覽,除了展出工研院三十四項創新技術,更提倡要聚焦於人工智慧、語音辨識的發展,讓它更符合國人需求,而其中就包含台語的口語辨識能力!

工研院指出,在全球資訊大廠聚焦於人工智慧,與語音辨識結合的相關發展之際,為符合國人的需求,工研院鎖定比中文、英文都還要更複雜的台語語音辨識技術,以及台語、英文、中文夾雜的口語辨識技術等領域,為台灣逐步邁入老年化社會做準備。

而工研院資通所組長也表示,台語比國語複雜很多,國語僅有四聲,台語卻有七個音,語調相較複雜;而且各地亦有各地腔調,未來開發團隊會以南部腔為主要語音辨識主幹,搭上台北音為主的北部腔,相互搭配,而這作法其實就和教育部的台語辭典一樣! 

另外他們也提到,開發團隊的終極目標將會是中、英、台三者的夾雜辨識!由於國人生活習慣,口語時常有個語言夾雜的情形,比如說「我們要買幫寶適XL的!」,或是我想買碗「挖貴」,這類的詞彙,以往Google翻譯是無法辨識的!但是現在已經有一定詞彙能夠辨識。 

當語音辨識系統成熟,應用到迅速發展的智慧助理,對於逐年老年化的台灣社會將有重大貢獻!由於銀髮族多少行動上較過去不方便,在家的時候可能也會相對較常,如果總是要他們配合機械說國語,有些人或許會難接受,這時如果有專精台語的智慧管家,對於家庭情況的控管亦相當有幫助!

最後,工研院也提到,不管是商業、醫療業,語音辨識搭配上虛擬人工助理,不管是收銀、客服,或是醫院的紀錄交接,都可以透過AI幫忙,減低服務人員的壓力;而作為人類本能的語言,也比起滑鼠、手機操作還要來的更方便,因此,亞馬遜、GOOGLE、APPLE、微軟等全世界排名最前面的資通訊公司都在發展相關技術,這也是台灣必須要發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