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與Edimax訊舟科技合作,於今(19)日啟動 AirBox 空氣盒子計畫,在桃園市各機關與國小內放置可以偵測氣溫、濕度及空氣懸浮微粒PM2.5的空氣盒子,結合雲端系統與 EdiGreen APP,民眾可隨時透過手機監測與觀察桃園地區有架設空氣盒子的環境資訊。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工業重鎮,人口密集,除了工業排放的PM2.5外,還有交通工具帶來的空污效應,更應該要注重空氣品質。桃園市政府與訊舟公司合作,共捐贈235個空氣盒子給市政府,市政府分別安裝187個在個區國小內,其餘48個放置在各機關,可提供溫度、濕度和PM2.5等資訊,可透過手機APP得知當地環境資訊。未來空氣盒子也可安裝在智慧路燈上,做擴大試辦。

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補充說明,空氣盒子專案邀集教育局、文化局、衛生局等多個政府機關,在桃園市內建立綿密空氣監測站,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專業知識領域,建立環境趕測生態體系。這些蒐集的資訊將提供中研院進行分析,並利用社群媒體或演講等方式分享研究成果,打造桃園成為友善清新宜居的城市。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市政府分別安裝187個在個區國小內,其餘48個放置在各機關,可提供溫度、濕度和PM2.5等資訊。   圖:鍾孟軒/攝

在桃園市內各區安裝的空氣盒子。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