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流傳「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香蕉頭尾綠,中間黃又沒有斑點,是用藥催熟的?會致癌?又是網路謠言啦!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表示,香蕉自然後熟無法黃熟一致,且口感品質不佳,目前市面販售的黃香蕉,係經低溫催熟處理,青蕉在冷藏庫中置放約5~7天,溫度控制在14~20度,冷藏催熟過程,放入少量液態酒精或電石,產生微量乙稀,激發青蕉產生內部乙烯,促使青蕉果皮,逐漸退綠轉黃,乙稀為果實天然產物,會自然揮發消散,不會存在香蕉內,並無所謂致癌風險。

農糧署指出,目前正值春蕉產出季節,風味香甜且口感佳。選購香蕉時,倘表皮已出現生理斑點之「芝麻」蕉,不是長斑壞掉,而正是香蕉最香甜,且抗氧化成效佳的時候。

網路流傳「兩頭綠」之香蕉,實為果皮轉色級數達第 5 級之後熟香蕉,農糧署特別澄清指出:

一、有關 LINE 或網路流傳「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為不實報導。

二、香蕉屬後熟型果實,倘在樹上自然黃熟時,常無法轉色及後熟一致,致口感品質不佳,故目前市售黃香蕉,係於綠熟期採收再以低溫催熟促進果實後熟。

三、青蕉催熟係將冷藏庫溫度控制在 14 ~ 20 度,催熟時間約 5 ~ 7 天,於第 1 天利用酒精或電石產生微量乙稀,激發青蕉產生內部乙烯,促使青蕉果皮逐漸退綠轉黃。依據國際香蕉果皮轉色卡,可知網路流傳「兩頭綠」之香蕉,實為果皮轉色級數達第 5 級之後熟香蕉。

四、乙稀為果實後熟天然產物,會自然揮發消散,不會存在香蕉內,並無所謂致癌風險。

食安問題延伸閱讀

全取消視察 徐國勇:吳郭魚疫區應維持現狀

吳郭魚染病 鄭文燦 : 全面撲殺 全面補償

吳郭魚染病危機!出血+眼突別買

吳郭魚湖泊病毒疫情擴大 觀音6魚場慘中鏢

延伸閱讀-新頭殼政治新聞

兩岸政策 邱義仁:策略就是要模糊、中國當然會幹譙我們

賴清德:九二共識與台獨黨綱不能解問題 台南市批媒體斷章取義

網路流傳「兩頭綠」之香蕉,實為果皮轉色級數達第 5 級之後熟香蕉,農糧署特別澄清指出:有關 LINE 或網路流傳「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為不實報導。   圖:翻攝自農糧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