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受到外界質疑,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今(19)日表示,民進黨的國家定位當然是很清楚,但策略就是要模糊;「模糊到中國也很清楚我的模糊」;但因為中國要的就是「一個中國」,所以當然「每天要『幹譙』我們」。

民進黨今日舉辦第二場「DPP秘訓」,邀請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就街頭路線到議會路線進行演講;不過僅開放前十分鐘供媒體拍攝後,隨即採取閉門演講模式。

據轉述,對於民進黨執政後,關係與公民團體緊張,甚至可能影響到大選,邱義仁演講時引用學者吳介民「克勞塞維茲的魔咒」理論表示,有學者批評民進黨收割完公民團體成果執政後就把公民團體放掉。

邱義仁認為,那是結構上使然,因為戒嚴時代,民進黨與公民團體,大家最後都必須面對國民黨的政治結構,政黨與公民團體必須匯流。而當時的公民團體也很快政治化,無法維持其單一議題。因此,民進黨與公民團體合作是很自然的。

邱義仁說,但執政後不可能這樣。公民團體當然會對民進黨不滿意,會「幹譙」民進黨,是很自然的事,不用在意。但還是要尋求公民團體的諒解,民進黨沒權利要求公民團體要提出它的解決方案,因為那不是它的責任。而公民團體不諒解,也沒辦法。因為政黨勢必要有所抉擇。

邱義仁表示,政黨不能只管單一議題,妥協是它的本質,一個成功的政黨要考量的是要在那個點去妥協。而國民黨、時代力量或民進黨則也都會面臨這方面的檢驗。

問答階段,有年輕黨工提問,戒嚴時期長老教會提出自決宣言,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民進黨也跟著這個走。但現在民進黨的國家定位是什麼?

邱義仁則以抽象概念回覆說,「我自己(的國家定位)很清楚,但是我的策略就是模糊。就是要模糊到中國也很清楚我的模糊。但是因為我的模糊,它每天要『幹譙』我」。

另外一位人士轉述,邱義仁講的是抽象的概念。也就是在國家定位上,「我們想的的定位是一個狀態」,但怎麼呈現是另外一個問題。也就是,大部分民進黨怎麼想,大家都知道。只是「現況」要怎麼呈述出來。

邱義仁說,現在就是用「維持現狀」來呈述,這是模糊的,但也是對台灣生存而言,最好的一個策略。對岸要民進黨一個肯定答案,就是「一個中國」。但民進黨當然不可能接受,所以就模糊以對。例如在「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繞來繞去。對此,對岸當然不爽。邱義仁說,除非有一個更好的方式,維持現狀是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