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學生與老師,今(18)日上午群聚228公園旁舉辦「再上凱道,走入部落」活動。活動裡,數名東華大學教授陪著學生一起淋雨。代表發言的羅正心教授表示,他們深刻理解不能以政治上的可行性為藉口,而失去原住民主體性,喪失了針砭當代國家治理矛盾的犀利能力。

針對62日原住民傳統領域抗爭活動器材、帳棚遭拆除一事,以東華大學原民學院為主學生20多人今日北上,到歌手巴奈、紀錄片導演馬躍還據守的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角落,搭起瞭望台,並宣示將走入部落,推動傳統領域自主劃設運動。

活動期間,現場突然下起十分鐘左右大雨。學生們堅持沒走,而幾位北上的老師也都陪著學生淋雨,堅定表達支持之意。

代表致詞的羅正心教授表示,他們聲援同學們傳達的訴求,以及所採取的行動:「務實的與想要自主宣告傳統領域的部落合作;邀請老師們在相關議題的各項培力,透過走入部落與部落族人共同協作」,繼而能夠「在各項族群議題上開展出對內、對外的溝通論述的能力,並且透過學生的部落連結轉化成未來實質自治的能量」。

羅正心表示,老師們感佩凱道上繼續堅持奮鬥的原住民族族人,並不因62日大雨中警方強力的拆除與驅離而退縮。東華大學原民院同學的集體行動,展示了對運動的支持與對土地劃設辦法的公平正義思考與關懷。

羅正心說,身為老師,他高度認同同學們所揭示欲強化論述能力,並儲備實質自治能量的目標。當同學們為傳統領域爭議表達應有的關切,並再次集結上凱道聲援族人訴求的此刻,老師們也充滿期盼,並願意在論述上與行動上給予具體支持。

羅正心說,此刻他們做的並不在於提出道德上更基進的言說,而在於將整個運動過程與論述,更深刻化的為將來原住民族自治做準備。在這過程中,老師將與同學共同解析統治的運作、政策的形成、利益的衝突,並學習「和解之道」應該在堅持中不失彈性、妥協中不失尊嚴。

羅正心說,他們深刻理解不能以政治上可行性為藉口,而失去原住民族主體性,喪失了針砭當代國家治理矛盾的犀利能力。

東華大學原住民學生18日宣布走入部落活動記者會,突然遭遇大雨,同學與聲援的老師都沒有人走避。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