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食人口比例越來越高,東方線上2014年對13-64歲調查資料指出有68%為三餐外食人口、外食人口中又有77.6%會選擇去便利超商購買三餐。近年來台灣超商販售餐點越來越多樣化,加上設有用餐區、超商密度高,使得超商成為外食族用餐主要選項之一。

根據全家便利商店與萊爾富超商提供2016年銷售排行榜,茶葉蛋仍是民眾在超商的首選,不分時段、也不受地域限制,在兩家超商均站穩銷售冠軍。

從表單中可以看見香蕉擠掉前年的熱狗,成為排行榜第四名。近年來台灣食安問題屢次爆發,使民眾開始注意食品安全,原態食品逐漸受到重視,超商也開始提供原態食物,以原態水果為例,全家便利商店的種類由2015年的12種增加到2016年的17種,萊爾富也開始引進蘋果、鳳梨、奇異果等原態水果商品。水果(含香蕉)、堅果類、沙拉、果乾(不加糖)、鮮萃茶等銷售量增加,也可以證明消費者逐漸傾向選擇天然、無加工的原態食品的趨勢。

在台灣許多公司都有團購下午茶的習慣,根據Dailyview網路溫度計2015年11月公布上班族最愛團購食品前十名,全都是偏高油鹽糖的食物,長期下來可能造成影響正餐、攝取過多熱量、營養不良、精神變差等後果。董氏基金會表示,其實在超商內就有許多健康、方便的「補鈣、多纖、高營養」下午茶好選擇,並提供五項建議:

一、   壓力大時:多選擇全穀、蔬果、魚類、牛奶、堅果種子等穩定情緒的開心食物。

二、   動腦會議、提案時期:需要耗費大量腦力、創意力時,可以選擇原味堅果當作點心,像是杏仁、腰果、開心果、核桃、夏威夷果…等,堅果含有鋅、鎂、鉀、維生素B群、纖維等,可以幫助補充腦力、精神集中;也可以搭配原味優格食用,增加鈣質攝取。

三、   三餐外食族:建議下午茶可以多選擇各種水果,包含原態水果或不加糖的原味果乾。因為外食的餐點幾乎很少會供應水果,要是不另外在下午茶時間或其他時段補足,很容易就攝取不足。而水果提供豐富維生素C,除了提升上班族免疫力外,對OL更有美肌效果!

四、   久坐上班族:記得每30分鐘或起碼一小時起身倒杯水、上廁所,讓身體動一動。下午茶可以選擇補充如茶葉蛋、無糖豆漿等蛋白質,同時記得下班後找時間運動,注意「肌力」,也就是核心肌群的訓練,以免長久下來造成肌肉鬆弛、關節不舒服、腰痛等問題。

五、   需要減肥者:肚子餓了,可以將烤番薯(地瓜)放到冰箱裡,等到變成冰地瓜再吃。地瓜在冷藏過程中,澱粉會因溫度降低而轉變成「抗性澱粉」,這種抗性澱粉會降低人體的吸收率,在熱量上的吸收也會較少,算是下午茶止飢的好選擇喔!

 

根據調查,茶葉蛋是許多民眾在超商的喜愛選擇,連續兩年都是銷售量榜首   圖:董氏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