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4)日就是中國「六四事件」28週年,民進黨3日晚間發表聲明時,特地提到遭中國逮捕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指出,北京處理「李明哲事件」的方式,不僅突顯其罔顧基本人權、侵害言論自由的本質,更突出兩岸在制度與價值上的根本歧異。

民進黨聲明指出,民主、自由與人權,是不分國界的普世價值,更是當今14億中國人民理應享有的生活尊嚴。

民進黨表示,198964日,以行動爭取普世價值的中國青年,用寶貴的生命撼動了世界。人性追尋自由民主的精神之火,從未熄滅。

民進黨指出,28年後的今日,中國大陸躍升為一個睥睨世界的經濟大國,但以威權治理國家的政權,正嚴酷挑戰現代文明的價值觀。

聲明表示,長期以來,國家機器以維穩之名,強力壓制人民追尋普世基本人權的價值;其公民社會仍持續被嚴苛抑制,維權人士的生命財產與自由,處處受到國家脅迫。對於香港人民要求真普選、要求落實民主的訴求,不僅未予應有的回應,反而更進一步限縮其原有的自由。

聲明表示,台灣歷經20多年的民主運動,民主價值已成為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更是堅定不移的核心價值。因此,北京處理「李明哲事件」的方式,不僅突顯其罔顧基本人權、侵害言論自由的本質,更突出兩岸在制度與價值上的根本歧異。

民進黨呼籲,中方須儘速公布具體事證,安排家屬進行探視,回應各方對此案的關切與呼籲,讓李明哲能盡快平安回家。

民進黨表示,中國的富強無法只奠基在冰冷的GDP和強橫的軍力上;和諧社會必須以落實多元、開放和正義為基礎,一旦喪失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的文明靈魂,將難以獲得其他國家發自內心的尊敬。

聲明指出,中共政權的一言一行,不只左右著國內政治,更深深影響著世界。「六四事件」28年後,中國究竟想對世界展現何種面貌?是受人畏懼,或備受尊敬?

民進黨表示,他們相信,中國大陸的人民有意願、也有能力因應民主化的挑戰。民進黨呼籲,北京應正視六四事件的歷史事實,把人民的權利還給人民,讓人民享有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果實,才是實現和諧社會、和平繁榮的正確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