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今(2)日出席「Fulbright領袖論壇:21世紀領導者的挑戰【公平、倫理與全球化】」開幕式,感性地談到自己的父親,他說,「父親曾任高雄縣長,卻經常提醒他:任何人的權力都有限。因此,要更開放、包容的調和眾人,尤其是跟我們意見不同的人。」他更以年金改革為例指出,讓不同意見的人共聚一堂,實屬不易,但這就是民主。

陳建仁今天首先以英語致詞感謝台灣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過去60年致力提升台美學術交流與情誼,並分享「調和眾人」、「服務他人」及「依科學與實證做決策」等領導課,同時也感謝李沃奇(William Vocke)博士及其團隊延續了這項寶貴的傳承。

陳建仁說,在台灣60年代表一個重要里程碑,當有人60歲時,會說「六十耳順」,表示他們的道德觀念已完全成熟。而在中國的曆法,60年是個非常特殊的數字,代表完成一個週期,並開啟一個新的開始,因此他要恭賀台灣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60年來的非凡成就,也相信未來60年將更上一層樓。

談到21世紀的領導能力,陳建仁說,其實他學到最重要的一項領導經驗,是來自他的父親。他父親曾擔任高雄縣長,看來是大權在握的人物,但父親經常提醒他:任何人的權力都有限。因此,要更開放,更包容,要調和眾人,尤其是跟我們意見不同的人。

陳建仁提到,他的父親去世時,一位對立派系領導人出席喪禮。他永遠不會忘記,那位人士一邊流著眼淚,一邊講述與他的父親兩人間的深厚情誼。他的父親以身示範,政治不必然會讓人對立。

陳建仁說,他的父親當時也盡力幫助高雄縣的弱勢者,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照顧貧窮、生病、孤苦者;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也曾說,真實的力量是如同耶穌一般,服務他人,而非被他人服務。

陳建仁憶及自己在美國得到博士學位返台,父親問他:「為何不參選公職?」他回答自己志在從事科學與公共衛生研究,讓他的父親不開心了好幾個月。而他當科學家時,學到另一項重要的領導課:就是凡事要根據扎實的理論和證據來做決定。所以,這是3個很重要的經驗:調和不同意見的人們、用服務他人來展現真實的力量,以及提出有力的理論和證據來支持我們的決定。

陳建仁以年金改革為例指出,大家都知道台灣需要改革,我們的經濟結構、年金制度、司法制度等,都需要做根本上的改革。蔡英文總統和他以及整個執政團隊很早就決定,要同時處理所有困難的改革。當然,年金改革可能是最不受歡迎的改革,因為,大家都不喜歡所得減少。

陳建仁表示,現行的年金制度問題很大,將會在幾年內破產,民眾退休時,將會無錢可領,前任政府曾設法改革,卻失敗了。他曾請教先前主司改革者以瞭解當時狀況,得悉前任政府當時認為共識已形成,於是勇往直前,一回頭,才發現只有少數人跟隨。這就是為什麼去年新政府啟動年金改革時,非常堅持要有對話的過程。

陳建仁指出,政府邀請各行各業受影響的職業團體代表來參加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以將近一年的時間,召開20次委員會議,並進行了分區座談,最後召開國是會議,所有會議均全程直播。許多人彼此意見相左,部分會議討論非常激烈,但最後還是提出了具體的改革方案,現正在立法院審議中。

陳建仁表示,讓不同意見的人共聚一堂,實屬不易,現場的意見分歧,但這就是民主。在召開委員會議的同時,我們也進行大量研究,精算年金制度要如何才能永續。所以,每項改革方案都是以確切數據為基礎,並經過精確計算,如此一來,每每有人反對時,就可以讓數字說話,把討論導回理性和實證。

陳建仁表示,相關年金改革方案目前仍在立法院審議中,但在改革過程中,我們把大家聚在一起,進行長時間的公開討論,大家就比較可能會支持結果;當我們明瞭真實的力量即是服務他人,做為公僕就更能服務弱者;當我們立足於理性和實證之上,就能站得穩、站得高。

陳建仁指出,未來有很多挑戰,包括氣候變遷、各種經濟與社會的不平等、恐怖主義以及許多尚未預見的挑戰,但只要能調和眾人並依科學與實證做決策的能力,他對未來依然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