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身心障礙生閱讀學習興趣以及落實大學生對社會的關懷與回饋,國立屏東大學與屏東縣文化處合作推動「聽你唸書的狗狗」系列活動,希望透過學習輔助犬推廣活動,增加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特質的認識與關懷。

國立屏東大學特殊教育中心長期推動特殊教育工作,針對屏東地區有特殊需求的學童們進行免費的溝通訓練,近來基於「療癒犬」的學理基礎並在古源光校長的支持下,引入狗狗輔助學習,並成立國內第一座學習輔助犬訓練教室,推動學習輔助犬輔助學習計畫。

學校挑選合適的犬種訓練成為「學習輔助犬」,同時,培訓特教教師及特教系學生擔任領犬員;領犬員帶著學習輔助犬陪伴學生閱讀學習、訓練表達能力,有效提升身心障礙或社交障礙的孩子們的學習動機,亦能進行善待動物的生命教育,對於學童學習具有正向鼓勵的作用。

屏東大學除了與屏東縣教育處、高雄市教育局特殊教育資源中心合作培育種子教師外,105年度更進一步深耕至屏東縣來義鄉等偏遠地區國小及屏東市家扶中心,106年度則與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合作舉辦「學習輔助犬推廣活動:聽你唸書的狗狗」活動,由學童帶著自己喜愛的讀本讀書給狗聽,藉此養成自我閱讀及口語表達的習慣。

領犬員正引導孩子專注閱讀。   圖: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提供

透過唸故事給狗狗聽的過程能夠增加學童口語表達的信心。   圖: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