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到了,但母親卻變少了」,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今 (11) 日為全國女性請命,希望政府能建立良好生育照護環境、減少母職負擔,讓年輕人願意生小孩;徐宛如則呼籲衛福部,儘速成立0歲到2歲公立托兒中心。

母親節前夕,蘇治芬與余宛如今天召開記者會,蘇治芬表示,台灣的媽媽要為人女、為人妻、為人母,一人身兼多角,出外要工作,回家還要做家事、照顧孩子,讓她們沒有安全感,生小孩前都會自己問自己,能不能把小孩帶好?而讓母親越來越少。

蘇治芬說,她和余宛如生長在不同世代,但同為職業婦女要面對的挑戰、難題還是一樣的。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僅50%,造成巨大的人才浪費,為了提升女性參與率,她呼籲男人、僱主及國家都要負起責任,在家務、職場及托育上協助女性,並呼籲衛福部趕快成立0歲到2歲公托中心。

余宛如則表示,政府除了應帶頭增加公立托育機構外,職場對婦女的友善度也要提升,企業一定要打造對新手爸媽都支持的工作環境,透過強化專業保母媒合機制、開放專業保母進入企業協助照顧,才能產生有效、有彈性的解決方案。

她也強調,除了增設公共托育服務外,還要改善托育人員的待遇,才能留住專業人才,家長也才能放心送托;性別平等的家庭與職場環境缺一不可,需要政府和民間共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