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不落帝國「英國」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國家,也因為其殖民地遍佈世界各地,因此擁有了各地不同品種的茶葉;舉凡大吉嶺、阿薩姆,或是錫蘭紅茶,它們都是英國人們的最愛,而西方的茶文化也藉著這些「視茶如命」的英國人推廣到了各地。今年,台灣的飲茶文化也被這些「品茗狂熱者」發掘,不但在國際媒體「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被熱烈報導,更贏得各界迴響,現在甚至要在英國的「倫敦精緻工藝週」(London Craft Week)上登場,讓這些英國民眾開開味「蕾」! 

「倫敦精緻工藝週」是倫敦一年一度、以「工藝」為主軸之大型活動,包含了英國國立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V&A博物館)、大英博物館、皇家藝術學院、工藝協會(Craft Council)等全球知名藝術場館、機構參與,甚至吸引設計品牌Wallpaper一同合作,堪稱是西方文化界的一場盛事。

今年的「倫敦精緻工藝週」,將會推出一系列的茶文化展覽、表演活動,讓熟悉西方茶飲的英國民眾及專業人士,認識臺灣茶具製作的精湛工藝,與當代茶席的嶄新風貌,而率先登場的是「伍:臺灣烏龍的5種風味」,特別邀請設計團隊Native & Co,在倫敦市中心最熱鬧的皮卡迪里大街策劃展覽,以養壺的基礎為發想,從臺灣北中南各地茶園,挑選了五種具有臺灣獨特風味的烏龍,並與其茶性搭配五支由當地陶土製作的手拉壺,展現臺灣烏龍的精髓與多樣性,並且將臺灣獨創的乾泡法融入當代元素重新呈現,帶來全新的品茶概念。

臺灣茶文化活動不僅獲得工藝週大會網站特別關注,更獲「金融時報」報導盛讚臺灣「以茶具材質搭配茶飲,使茶湯更加純淨」,吸引各界高度矚目。這次活動將於5月3日至5月7日,在英國倫敦舉辦,文化部特別與V&A博物館共同邀請曾獲DFA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臺灣文創精品獎、德國iF傳達設計獎的「陶作坊」到倫敦V&A博物館,呈現「臺灣茶席演出、示範與品茗」。

設計師洪若筠(Sharon_Hung_)示範五種烏龍茶沖泡及品茗方式。   圖:文化部/提供

駐英國代表處林永樂大使(左)為台灣茶文化展覽開幕致詞,右一為策展人葛林(Chris_Green)及設計師洪若筠(Sharon_Hung_)。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