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行政院會通過「原住民語言發展法」草案,並於這個會期排入立法院審查,今(27)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召開「原住民語言發展條例草案公聽會」,會上學者疾呼修法若不過,沒有注入更多經費,族語將滅亡,其中最快消失的將會是邵語。

政大民族系教授林修澈表示,雖然原民會做了很多事,但原民會的提升力量比環境下降的力量慢,對於改變現狀感到悲觀,「原住民語言發展條例」應該趕快通過,對挽救瀕危語言幫助很大,如果不能扭轉這樣的局面,將來的引爆點在於「族語滅亡」。

林修澈舉例說明,原住民族語言有20種,一半是「瀕危語言」,第一個消失的會是邵語,今年95歲邵族耆老過世,目前邵語多靠非族人的熟習者去傳承,如果沒有注入更多經費,語言必死;法律不通過,原住民語言會一個一個消滅。他也警告,「國家語言法」名稱雖然很像,但位階、內容不同,「原住民族語發法」若再拖延下去,必會跟語言發展法混雜在一起談。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葉王靖則以自身經驗表示,到18歲才知道自己有1/4魯凱、1/4排灣族血統,才自己學習、嘗試把自己的語言文化找回來。他強調爸媽是受國民教育進而「失根的一代」,但vuvu(祖父母輩)還會族語,當他用課本上的字與vuvu對話,「她會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說,這不是我們平常會講的話,為什麼你會這樣跟我講話?」

葉王靖指出,直到大學遇到自願教母語的老師,用日常語彙說,「語言跟我們的文化、生活息息相關。」在日常中用族語進行對話,才讓他能用族語與身旁的人對話。他強調,母語的學習無論給予再多資源,沒有「認同」與「環境刺激」是學不來的。

葉王靖質問,為什麼在這個世代,好像中文才是母語,族語卻成為障礙?「我們的爸媽受中華民國教育已經被同化,我們這一代更不知道自己是誰。」他痛心表示,雖然現在政府在乎「轉型正義」,但也跟不上vuvu的速度,他呼籲沒有生活實踐的語言是死的,不會活起來。

葉王靖強調,排灣族的kaka(兄弟姊妹)們聚會時都會說母語,穿插說中文、母語的時候會獲得很多火花,有時創造出新詞彙,或嘗試把名言佳句翻譯成母語,這時他發現,需要vuvu的世界觀與文化觀才能成功轉譯成母語。他也強調,同時也要把母語轉譯給社會,變成當代的語言活在當代的世界,藉由更多獎勵制度鼓勵年輕人接觸母語,強化內部認同、落實生活實踐,母語才會有真正的價值。

葉王靖強調,母語的學習無論給予再多資源,沒有「認同」與「環境刺激」是學不來的。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