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四季氣候宜人,這樣的環境不光造就出連葡萄牙人都為之驚嘆的「福爾摩沙」美景,更孕育了無數獨一無二,僅此一家、絕無分號的「台灣特有種」!而台灣這座美麗的自然之島隨著人類開發,山林逐漸減少,許多物種生存瀕臨危機。而其中有一群人,十分熱愛鳥類,甚至為此成立了「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致力於保護這些鳥兒,同時不斷記錄過程中,他們對這些動物朋友的發現。今年2017年,他們正式宣布台灣鳥名錄將增加22種新紀錄鳥種!

台灣黑尾帝雉、台灣藍鵲、台灣畫眉、台灣叢樹鶯......台灣人擁有許多他國絕無法比擬的物種多樣性,而其中人們生活在常見的便是鳥兒。伴隨不斷紀錄、調查不輟,在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鳥類紀錄委員會經一番審議後,他們宣布2017年台灣鳥名錄與2014年相比,足足多了22種鳥種!其中赤腹山雀及台灣竹雞的分類地位,還由特有亞種變更為特有種,形同重要性大大增加!

根據學會資料,台灣鳥類名錄由2014年的87科626種調整至87科653種;特有種由25種變更27種。而名錄中也新增亞種小名欄位,供喜愛鳥兒的民眾在辨識上做參考。野鳥學會也指出,「今次名錄新增東沙島鳥類遷留狀態,紀錄範圍涵蓋台灣本島及其鄰近附屬島嶼、澎湖群島、蘭嶼、綠島、金門地區、馬祖地區、東沙群島、南沙群島、及花瓶嶼、彭佳嶼、棉花嶼等北方三島之領土及領海。」

自2014年台灣鳥類名錄公佈後,至今共新紀錄了22種新鳥種,其中有9種是在台灣發現的迷鳥(因自然原因偏離自身遷徙路線的鳥類),包含在台灣待了一年以上的小白鶴;藍喉太陽鳥、厚嘴葦鶯是在台灣及離島皆有發現紀錄。其他11種中有一種是只在海上生活的暴風鸌,因於北方三島附近意外被漁船帶回台灣。

中華野鳥學會是由學者自願組成的志工性團體,他們認為台灣景色美麗、物種豐富,而自由自在的鳥兒卻因為人類開發而漸失棲地;希望民眾能夠以行動關心台灣鳥類,並一同保護牠們的棲地。

赤腹山雀   圖: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圖為台灣特有種台灣竹雞。   圖: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台灣竹雞   圖: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圖為迷鳥,現已成為台灣新紀錄種的暴雪鸌。   圖: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

暴雪鸌展翅   圖: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