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養1隻鳥,給學童作生命教育,竟要挨罰1至5萬元!新北市新莊區1所幼稚園,今(24)日遭市府動保處會同保七刑大,查獲在走廊懸掛鳥籠,飼1隻本土八哥因本土八哥全台僅剩約1千隻,屬二級保育類珍貴稀有野生動物,動保處依法沒入,將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開罰1至5萬元。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說,本土八哥過去遍佈全台,但20多年前寵物業者自東南亞引進適應力及侵略性更強的外來種八哥,不但強力掠奪本土八家棲地,連市區的號誌桿、建物雨遮洞口,都可見築巢繁殖,以致本土八哥節節敗退,自1995年起數目銳減,據鳥會及學者研究,目前全台剩約1千隻,也被農委會列為珍貴稀有動物。
動保處日前接獲檢舉,指新莊區建中街上某幼稚園在走廊懸掛的鳥籠,關著1隻疑為保育類台灣本土八哥的鳥。動保處檢視照片,研判確是本土八哥,今天上午會同警方聯合稽查,確認是1隻約6歲的公鳥。                                                                                                           
園長告訴動保處,該隻八哥是陳姓友人5年多前購買,放在幼稚園走廊下,給學童有機會親近,從中學習生命教育。陳姓鳥主則說,該隻鳥約5年多前購買,已忘記從何處買來,但放在幼稚園裡,平時小朋友們也很喜歡牠,還教會牠說「拜拜」、「OK」,人鳥互動良好,沒想到基於教育的美意,行為卻違法。                 
動保處表示,雖然為教育目的,但未經許可在公共場所陳列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仍屬違法行為,已觸犯野保法第35條,將依法開罰。                                                                                                                                                                         
陳淵泉說,目前在低海拔山區及都市內的號誌桿、公園綠地所見,幾乎都是外來種八哥,以白尾八哥、泰國八哥、家八哥最多,數量已逾全台八哥的95%以上,因占據台灣原生種本土八哥的生活區,以致本土八哥數量非常稀少。若要從外觀分辨兩者,可從嘴喙的顏色判定,外來種八哥通常是黃色,而本土八哥則是象牙白。   
他說,八哥的平均壽命約9至13歲,這隻本土八哥約6歲,算處於青壯年時期,動保處先將牠送到「新北市野鳥中途之家」馴化,再擇期野放。                                                                                                                                                                   
陳淵泉提醒,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未經主管機關許可,在公共場所陳列、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就算不是基於販售之意而陳列,仍屬違法。民眾若發現有違法獵捕、陳列或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可拍下照片、影片或記下車牌,通報動保處專線02-29596353或就近報警處理。                                             
圖說:()                                                                                                                                                    
 
 
 
 
 

新莊區某幼稚園走廊下的鳥籠,關養1隻第二保育類珍貴稀有野生動物「本土八哥」,市府將開罰陳姓鳥主。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