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今(21)日出席「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學養與自治精神的傳承」紀念特展開幕式,除了肯定臺北高等學校具有自由、多元的學風外,也有利他精神及人道關懷。他希望全國中小學校能培養學生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及人道關懷的普世價值

陳建仁致詞表示,臺北高等學校創立於1922年,它不但是台灣高等教育培養皿的起點,更是日治時期台灣唯一升大學的管道,無論是日本或台灣子弟,只要能夠進入臺北高等學校就讀,日後在社會的各個領域,都必定扮演著領導菁英的重要角色。

陳建仁指出,臺北高等學校最為人所熟知的畢業生,就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第17屆,畢業於1943年9月),他的政治成就有目共睹,但除了政治成就外,他也為台灣帶來真正的民主。此外,還有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前行政院副院長徐慶鐘、前司法院院長戴炎輝、前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黃伯超、李鎮源院士、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台灣肝病之父宋瑞樓、宜蘭慕光盲人重建中心創辦人陳五福、施純仁,以及他的父親陳新安等,都是臺北高等學校的校友。其中,臺北高等學校同學會會長辜寬敏今天也出席該項紀念特展開幕式。

陳建仁提及,臺北高等學校除了具有自由、多元的學風外,也有利他精神及人道關懷的普世價值。他希望全國中小學校能培養學生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及人道關懷的普世價值。此外,他表示,好的國家要從好的音樂開始,肯定現場葉樹涵樂隊演奏的臺北高等學校校歌,令人感動。

陳建仁提到,臺北高等學校後來雖然改制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但校友在政治、教育、醫學及學術等各領域的貢獻及努力,值得肯定。他最後表示,期盼臺北高等學校自由自治的學風能夠持續不斷地傳承下去。

陳建仁為開幕式剪綵後,隨即參觀特展並聽取講解,肯定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舘在蒐集校友資料的努力。

 

副總統陳建仁參觀「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學養與自治精神的傳承」紀念特展並聽取講解。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