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0)天舉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公聽會,第一場「綠能建設」,新北市經濟發展局長施威全一早即到立法院,爭取入場發言,雖一度被阻於門外,他除了表達新北市對綠能的積極態度與立場外,也希望中央與地方,可以一起合作,推動非核家園,可惜新北市被排除在中央的前瞻計畫之外。

施威全表示,評估台灣下一個10年的政策環境,在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時,不分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有責任,在限電危機逐漸逼進、即將成真之際,政府必須要能提供安全、不匱乏的供電環境,讓生產者、投資者可預見一個長期、穩健的經濟環境。特別是國際局勢詭譎,能源議題就是國安議題,缺電就是政治危機。身為地方政府,新北市願意主動攜手與中央政府避免危機發生,更願意協助中央落實「2025年非核家園」的能源轉型目標,因此,新北市提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時,主張「發展地熱基載能源」以及「儲能分散式能源」,前者讓能源來源更多元,後者藉由削峰填谷的儲電方式,若施行於全國,將可省掉2.3座明潭水庫的發電量,可惜新北市被排除在中央的前瞻計畫之外。

新北市府指出,行政院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綠能建設類別主要是為了提高再生能源發電占比,並以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作為推動主軸。依其規劃,太陽光電至2025年的目標為累計設置容量達20GW(10億瓦),年發電量250億度;風力發電至2025年目標為累計設置容量達4.2 GW,年發電量140億度。但綜觀目前太陽光電或風力相關推動的計畫,中央政府現均僅盤點出2年至4年不等的短期設置目標量,尚無具體規劃後續中長期可行的目標量,令人憂心;且近半年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實際裝置容量僅分別達到預定設置目標約1.5%及0.3%,若把未來綠能建設僅押注在此2種發電方式上,2025年可否達成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20%的目標,機會渺茫。

再者,依據IEA(國際能源總署)2016年中期再生能源市場報告,推估2016年到2021年全球再生能源總發電占比將從23%增加至28%,其中,變動型能源(太陽能及風力)將由4.37%提高至8.4%。參酌鄰近國家日本於2030年所訂目標亦僅占比8.7%,但現行國內綠能政策將變動型能源發電量於2025年目標占比卻高達15.1%,遠高於全球比例,在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氣候不確定因素高,加上好高騖遠的再生能源占比規劃,將使國內未來恐再陷於能源危機的夢魘。

因此,新北市主張,推動能源轉型必須務實,做好周全準備,中央政府除了積極發展變動型能源外,應具前瞻視野多元化發展基載能源以及分散式能源,基載能源(如地熱)可穩定供應用電需求;分散式能源(儲能)可選擇在有利的時間儲電與用電,減緩夏日尖峰用電,才不會讓台灣在能源轉型路上走的步步驚心。

新北市府強調,在大屯山地熱蘊藏量約有514MWe(百萬瓦),約佔全台地熱蘊藏總量的7成,不僅乾淨且能穩定供應,故建請中央政府將該市所提的69億元地熱發電建廠方案納入考量外,並協助辦理土地取得、電廠籌建、生產/補注井鑽設以及管線敷設事宜。

另在儲能分散式能源方面,新北市小商家計17萬家,為全國各縣市小商家數最多,佔全國17.8%。新北市府具體建議初期可編列27.2億元,選定1.7萬小商家做為示範場域,並配合今年全國20萬具智慧電錶及時間電價政策,於小商家導入智慧電錶及16KVA(千伏安)/4KW(千瓦)儲能系統(每套32萬元補助50%),搭配台電公司夜間免費儲電,將可初步儲電6.88萬KW,在尖峰的4小時內增加備載容量率達0.21%。未來進一步推廣至全國96萬商家,總計可儲電384萬KW,可有效於尖峰的4小時增加備載容量率達12%(將是備載容量安全值6%的兩倍),相當於2.3座明潭抽蓄水力發電量。

新北市政府認為,限電噩夢的可能發生,讓國內投資環境更加險峻。政府有責任緩減此政治危機,建構穩定的基礎建設。地熱發電與儲能設施2項前瞻行動,是穩定可行的能源轉型藥方。新北市期待與中央合作,讓前瞻基礎建設成為厚植未來競爭力的利基,期盼中央能支持新北市的地熱基載能源及儲能分散式能源的方案,共推台灣的能源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