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有錢的人仍是比爾.蓋茲,但排在蓋茲之後的,不再是股神巴菲特,而是貝佐斯。論營業額、市占率,亞馬遜遠不如沃爾瑪,它卻讓投資人瘋狂追捧,本益比未曾低於100倍。

幾百年來的投資界傳統,高成長的小公司會獲得股東追捧,投資人用自己財富的一小部分,搶進新創公司的股票,也經常創造出所謂的「本夢比」。這個傳統卻被亞馬遜(Amazon)徹底顛覆了。這家23年歷史的公司,持續20年幾乎不賺錢,因為它展現打敗沃爾瑪(Wal-Mart)、好市多(Costco)、梅西百貨,以及所有傳統零售業者的夢想,投資人瘋狂追捧亞馬遜,拱出新台幣13兆元的市值,更讓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超越巴菲特與所有的億萬富豪,成為全球僅次於比爾.蓋茲的第二富豪。

本益比高達180倍 對比臉書43倍  谷歌僅約30倍

「本夢比」從新創小企業,向上升級到產業龍頭,可能是這幾年最值得投資學者研究的課題。今年3月31日,亞馬遜公司股價以每股八86.66美元收盤,公司總市值達4180億美元,是2016年全年獲利的180倍,「本益比」(股價除以每股盈餘的倍數)180倍的股票,乍聽之下馬上就會有人喊「泡沫」。

但是,亞馬遜在2014年,還是一家根本不賺錢的公司,投資人從來沒有算過本益比。再轉一個面向,全球零售業龍頭沃爾瑪一年做4800億美元的生意,公司市值2220億美元,不到營業額的一半;但是亞馬遜今年預計做1700億美元的生意,總市值卻是營收的2.5倍。以毛利只有個位數的零售業來說,亞馬遜多做一塊錢生意,股價卻可以漲兩塊半的故事,更是「本夢比」的極致表現。

不過,不管你相信不相信,全世界的確有那麼多的投資專家,捧著數以千億美元計算的白花花鈔票,無怨無悔地追捧著亞馬遜。

「180倍本益比」聽起來嚇人,但是亞馬遜長期以來的本益比,未曾低過100倍,高本益比根本不是問題,百年老牌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本益比43倍;微軟在銳意創新的執行長納德拉領導下老幹回春,本益比也有31倍;臉書43倍、谷歌約30倍,而Uber還在賠大錢、股票無法上市,投資人卻相信它價值超過新台幣2兆元(680億美元),資金瘋狂湧入產業龍頭,產生的「龍頭溢價」才是當今投資界的主流思想。

創辦人身價暴漲  3年平均每天增值13億元

《富比世》(Forbes)雜誌在3月20日公布「2017年全球富豪排行榜」,比爾.蓋茲以860億美元的身家蟬聯全球首富;股神巴菲特756億美元位居第二;第三名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有728億美元,再其次是快時尚Zara的老闆奧提加,第五名是臉書的祖克伯。

不過,亞馬遜股價在3月下旬持續大漲,3月29日亞馬遜宣布購併杜拜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Souq,關掉營運不善的diapers.com、soap.com。證券分析師利多報告不斷,巴克萊證券更高喊「亞馬遜將會是市值一兆美元的公司」(目前4180億美元),三月底的最後一周交易,亞馬遜股價又漲了6%,持股16.9%的貝佐斯超越86歲的股神巴菲特,提早33年成為全球第二富豪!

貝佐斯今年才53歲,從1994年創業至今23年,美國的「五年級生」能夠衝刺成為世界第二富豪,是美國經濟能夠源源不絕創造新動能的象徵。

川普在去年11月勝選後,創造出一波多頭市場,受惠最大的就是貝佐斯這樣的龍頭大老闆,以及圍繞在川普身邊的華爾街富豪們。力挺川普的華爾街大禿鷹卡爾.伊坎(Carl Icahn),在川普就任後第二天獲聘為白宮無給職顧問,當天,伊坎的身價就暴增了5.1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