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將於4月6、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舉行,是否觸及台灣議題,受到關注。台灣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表示,台灣不應成為中美兩國談判中的一張牌。如果會談沒有提及台灣,那將是好消息。

對於即將來臨的川習會,林正義說:我們需要做好最壞的打算,制訂各種各樣的應急計劃。台灣正在密切關注美國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但台灣並不是完全被動地任由他人決定自己的命運。

林正義是在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中文版訪問時,作了上述表示。陸委會主要負責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川普(Donald Trump)與習近平將在6日於美國佛羅里達展開2天會談,這是川普就任後,美中兩國元首首度面對面接觸,預料北韓、南海、貿易議題都將會搬上檯面。

BBC報導,林正義受訪指出,台灣不應成為中美兩國談判中的一張牌。中美領導人會晤之後,台北希望能夠有足夠理由相信,台灣並未被當作是一個棋子或是討價還價的籌碼。

另外,美國學者華志堅(Jeffrey Wasserstrom)日前在美國華府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一場研討會上分析川習兩人的差異時表示,川普與習近平都主張國家優先,對世界秩序也有類似看法,兩人也都希望將自己打造成務實派及強大的談判者。

而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亞洲研究主任卜大年(DanBlumenthal)則認為川普與習近平完全不同,一個是膽大、充滿自由意志的紐約人,另一個是共產黨的統治機器,非常強大的統治機器。

美國之音(VOA)引述華志堅的話指出,習近平大談中國夢,談中國復興,可以將他歸納為民族主義者,屬於「我們的國家優先」的那一類;川普則大談「讓美國再次強大」。華志堅提到,習近平成功打造理解普通老百姓的形象,並決定清除系統裡腐爛的根節,發動以打擊官員為主的反腐運動,這和川普競選時的口號「徹底清理門戶」(Drain the Swamp)也沒也太大不同。

在世界秩序方面,川普與習近平也有類似的看法,都認為現在的世界充滿威脅,需要一個強大的領導人控制局面。他還提到,川普和習近平也都希望把自己打造成務實派,以及強大的談判者。但他坦言,川普與習近平其實在性格上也有相當不同。川普喜歡隨性發言這點,就跟中國大陸領導人截然不同,中國大陸領導人會努力避免這類發言。另外一個不同是,習近平常會在談話中提到他廣泛閱讀,但川普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