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今(27)日同時舉行「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與「興大南向辦公室」揭牌儀式,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同時以興大校友會總會長身分出席,他提醒政府與學界,一定要做好人才培育,否則新南向會有失敗的風險,尤其要重視來自東南亞的僑生及外籍生。

中興大學指出,今天成立的「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嚴格算起來即將滿50年,前身是民國57年成立的「台中夜間部」,86年轉型為「台中進修部」,87年成立推廣教育中心,91年進修部與推廣教育中心合併成為「進修推廣部」,99年更名為「創新產業推廣學院」。隨著少子化及國際化的發展趨勢,106年再更名為「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

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台灣在客觀環境及科技進步下,面臨很大挑戰,特別是人工智慧,10年後現在很多工作都會消失,教育制度與教學方法如果不跟著改變,馬上會被淘汰,南向辦公室與國際學院同時成立,就是興大呼應國際情勢,希望有更多國際生到中興大學,特別是配合政府的南向政策。

薛富盛說,台灣推動南向有許多優勢,台灣早期農業非常強,不只東南亞,甚至非洲都有農技團的足跡,中興大學以農立校,在東南亞國家深耕已久,由興大來推動南向,必定事半功倍,興大更要結合大中部地區24所大學,扮演好領頭羊角色。

蔡其昌說,新南向要落實,人才是成功與否的基礎,若沒有以人才為導向,新南向不僅不易推動,還會有失敗的風險,但人才培育不是一朝一夕,學界應該把招生角度調整成能與南向國家合作更密切,而且要整合過去在台灣求學的東南亞僑生及外籍生,這些人既懂當地語言文化,也熟悉台灣的一切,是南向政策最好的基礎與橋梁。

蔡其昌說,他已請勞動部與僑委會整合這些人才,並且在就業媒合網站多闢南向專區,透過此平台,讓台灣的企業找得到對東南亞熟悉的人才,也可以增加外籍生來台灣就學的誘因;另外在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包括工業4.0及前瞻基礎建設很多項目,很重要的基礎就是產學合作,政府希望能為產業興利、升級,這些過程都需要人才,也都需要學界支持。

興大校長薛富盛、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泰國湄州大學副校長WeeraponThongma、印尼加查馬達大學動物科學院副院長Budi Guntoro等人共同揭牌。來訪的來賓中泰國湄州大學講師李薇,12年前念大學就是興大的交換學生,念的是森林系,利用這次機會特別與當時的指導教授、現為興大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副院長王升陽教授相見歡。

興大國際學院轉型的歷程,左為校長薛富盛。   圖:唐復年/攝

蔡其昌強調人才培肓最重要,否則南向政策有失敗的風險。   圖:唐復年/攝

泰國湄州大學講師李薇(右)與興大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副院長王升陽教授有多年師生情誼。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