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公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其中,放寬農藥達滅芬(Dimethomorph)、氟派瑞(Fluopyram)部分農產品的用藥量引發爭議,食藥署雖然緊急出面滅火暫緩實施,卻建議農藥管理未來傾向採「一條鞭」管理,「不然食藥署總是被罵」。對此,國民黨立委陳宜民27日召開記者會時痛批,食品、藥品的檢驗當然是食藥署的責任,這種說法根本是「自廢武功」。

衛生福利部日前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增修22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128項殘留容許量,內容包括達滅芬(Dimethomorph)在半結球與不結球萵苣的殘留標準從原本的6ppm,放寬到10ppm;並且,首次開放氟派瑞(Fluopyram)可用於茶樹,農藥殘留容許值6ppm。

陳宜民表示,根據農委會提供的田間藥效及藥害試驗綜合報告書顯示,農藥檢測委託機關為「台灣拜耳股份有限公司」,但試驗單位機關為「台灣拜耳作物科學事業群農藥田間試驗站」,陳宜民痛批,這根本是讓拜耳公司「自己的報告自己做」,雖然程序合法,但令人質疑報告與檢驗過程公平性。

食藥署更在24日晚間緊急宣布,公告放寬茶葉使用農藥氟派瑞(Fluopyram)的新制將暫緩實施,並且認為未來農業管理上,應該採行「一條鞭」管理,即受理農藥申請、審查核准及殘留標準都由「農委會防檢局主導,不然食藥署總是被罵。」陳宜民則痛批,食品、藥品的檢驗當然是食藥署的責任,這種說法根本是「自廢武功」。

最後,陳宜民批評,農藥氟派瑞(Fluopyram)有脂溶性的問題,農委會從來沒有教導過民眾要如何清理作物上的脂溶性農藥。陳宜民教導民眾,農藥屬於酸性物質,在清洗時,可以利用像是「小蘇打粉」等鹼性物質,可中和作用。小蘇打粉碰上農藥,會產生化學「皂化反應」,能有效幫助去除脂溶性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