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藍天行動聯盟,藍天柱力團、白色正義聯盟、中華統一促進黨等統派團體,228下午與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率領的獨派團體,在自由廣場內爆發肢體衝突,最後在警方隔離下,獨派成員退回自由廣場牌樓,並焚燒中華民國國旗,「護蔣派」則是痛批獨派是漢奸,並高喊蔡英文「把中華民國當保險套」。

228上午,統派團體就集結群眾到中正紀念堂前階梯,誓言保衛蔣介石銅像,不讓銅像被揚言在228當天動員拆除的獨派團體破壞,一上午就在中正紀念堂前階梯揮舞中華民國國旗,並輪流發言,訴說蔣介石在台灣實行威權統治時期,對中華民國經濟發展的貢獻,引來不少國外旅客側目。

到了中午,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率領數百名獨派支持者現身自由廣場牌樓,並企圖進入自由廣場,但「護蔣」人士見狀,立刻上前挑釁,指責他們漢奸、走狗,雙方隨即爆發肢體衝突,最後在警方攔阻下迅速制止,蔡丁貴一行人也被警方勸退退回自由廣場牌樓前,不得進入廣場,隨後率領群眾在牌樓下焚燒中華民國國旗及金紙,並朝廣場內丟擲雞蛋。

蔡丁貴痛批蔡英文政府,轉型正義做半套,不敢宣布台灣獨立、放任228元兇的銅像繼續被膜拜,卻只讓統派團體進入自由廣場。不過,統派團體也對蔡政府沒有好臉色,痛批蔡英文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卻高舉轉型正義大旗「去蔣」,形同把中華民國「當保險套」,用過就丟。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率眾前進中正紀念堂後,隨後轉往228和平公園抗議,但遭到警方攔阻,只能在草地席地而坐。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