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第一座官設的桃園市文化舘福德宮,2月17日上午在桃園市長鄭文燦主持下,舉辦新廟落成迎神開光安座大典,大典遵從古禮進行,特地以500台斤白米、800個10元硬幣,雕塑安神鎮煞的九宮神龍,安龍送虎保平安的科儀祭典。

主司文化舘福德宮土地公開光迎神及地母娘娘安座大典的桃園妙應壇的許建揚表示,傳統禮俗,寺廟落成或重修,廟方都會擇吉時吉日,舉辦慶成建醮法會,其中的安龍奠土科儀—安龍送虎;因為建築物重建或整修,擾動龍神,在廟宇落成後,必須重新安置龍神。

五代傳承的道長許建揚說,白米原本即有驅邪避煞的作用,用白米雕神龍的傳統,始自漢朝,流傳至今,龍目是
生鴨蛋點睛、龍嘴以碗呈現、龍身環繞油碟點燭,象徵九宮,與廟埕廣場的穹頂八卦,上下呼應,具有安龍送虎鎮煞避災之效,許建揚強調,大典儀式完成後,油碟及碗公將收納於神龕下,安神鎮煞。

妙應壇昨晚即由五位道長,協力在5小時,完成米龍雕塑,以徒手撩撥白米,堆砌龍形,活靈活現,米粒堆排龍首昂揚、龍身九轉、龍爪張揚、神龍擺尾,型塑蟠龍獻瑞、祥雲萬千的氣象,生鴨蛋點置龍目,兩碗相對是為龍嘴,湯匙側插兩側為龍耳,左右兩捲大壽金成龍角,香枝細插為龍鬚,龍身插滿銀錫10元錢幣,是為龍鱗(龍銀同音),象徵財富連連。法會完成後,巧扮龍身的白米,是為祈福平安米,獻給附近居民朋友。

這座官設桃園文化舘福德宮,因為設置在全台文化館大樓的中庭,因而以文化舘福德命名。

主持大典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順應民情,為彰顯土地公的人緣地緣血緣的特色,將邀集文化舘福德宮周遭的桃園區五個里,以及桃園土地公文化協會的蘇家永理事長,協助廟方管理與營運;讓前來參觀土地公文化館的市民朋友,也能到此參香,體驗濃濃的本土民間信仰及濃郁常民文化的精神。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當年倡議催生土地公文化館的市議員蘇家明聯袂點睛安龍送虎。   圖:財團法人桃園市文化基金會提供/ 蔣慶良攝

米龍雕塑是以白米堆砌成龍形,活靈活現,龍首昂揚、龍身九轉、龍爪張揚、神龍擺尾,型塑出蟠龍獻瑞、祥雲萬千的氣象。   圖:財團法人桃園市文化基金會提供/ 蔣慶良攝

主持安座大典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為彰顯土地公的人緣地緣血緣的特色,將邀集文化舘福德宮周遭的桃園區五個里,以及桃園土地公文化協會的蘇家永理事長,協助廟方管理與營運。   圖:財團法人桃園市文化基金會提供/ 蔣慶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