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政府近日常以「再平衡」(rebalancing)一詞來談論國際關係。曾經參與起草菲律賓憲法的該國經濟學家畢維嘉(Bernardo M. Villegas)今日在《詢問者報》(Inquirer)報的專欄指出,馬尼拉當局如果想要推動「再平衡」戰略,一定要把台灣納入思考。

畢維嘉指出,菲律賓應該與台灣建立更緊密與更堅定的關係。菲國官方與民間都應掌握台灣總統1年前所宣佈的「南向政策」。

畢維嘉表示,他過去30年來多次造訪台灣,眼看台灣從1個貧窮的國家轉型為第一世界的經濟體。去年來訪時,分秒不差的台北捷運、連結大都市的台灣高鐵等建設都讓他印象深刻,而這種政府與私部門協力計畫在菲國仍只能夢想。台灣的農業改革也非常有效率。而在工業化方面,台灣早已從勞力密集進入資本密集乃至高科技領域,並且建立了非常高品質的大學與世界級的研究所。憑藉著深思熟慮的戰略,台灣是少數能在上個世紀躲過「中等收入陷阱」(the middle-income trap)的經濟體。

畢維嘉認為,菲律賓既然有心在未來10年成長為中等收入國家,就有必要向台灣學許多功課。台灣的投資與技術轉移都是菲律賓必須爭取的。無論是在農業經濟、建築、基礎建設、重工業、電子業、再生能源與食品業等方面,台灣都有很多菲律賓可以爭取的技術。台灣港務有限公司已經在蘇比克灣自由港區積極地尋找投資的機會。而台灣人所經營的「蘇比克灣工業園區」(the Taiwanese-managed Subic Bay Gateway Park)也有一些台灣企業進駐。

畢維嘉指出,除了蘇比克灣之外,想要在菲律賓建立出口基地,進軍整個亞洲市場的台灣企業也可以考慮八打雁(Batangas)、伊洛伊洛(Iloilo)以及卡加延德奧羅(Cagayan de Oro)等被美國開發總署(USAID)評估為未來可疏散大馬尼拉人口的國際港都。

不過,台灣還是有個負面的問題引起畢維嘉注意,那就是食安。他建議菲律賓農業經濟企業如果想和台灣商人合資生產食品,最好多跑幾趟尋找合適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