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親信干政案最新消息,首爾中央地方法院19日駁回獨立檢查組逮捕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的申請,讓三星集團鬆了一口氣,卻重挫獨檢組士氣,有觀察預測,今後獨檢組針對總統親信門涉案企業的調查可能會受阻。

韓國聯合通訊社19日清晨報導,法院自18日對李在鎔進行審訊後,當地時間19日淩晨4時50分做出了不予批捕的決定。理由是,在現階段難以認定逮捕李在鎔理由成立、有逮捕必要,因此駁回獨檢組的申請。

在親信干政案中堪稱商界最大咖的李在鎔,遭指控涉嫌向崔順實提供資金援助,換取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合併,以及鞏固三星集團的繼承地位;獨檢組還指控李在鎔於2016年12月進行的「朴槿惠政府親信弄權干政案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聽政上,做虛假陳述,稱三星從未向崔順實實際操控的Mir財團和K財團提供資助,以換取任何利益。

根據韓國法律,若在韓國國會聽政上做出虛假陳述的「偽證罪」,可判處1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因此獨檢組向首爾法院申請逮捕李在鎔。不過,現在確定遭到法院打回票,韓聯社指出,此一決定讓獨檢組爭取最晚下月初當面調查朴槿惠的計劃面臨不少壓力。專家認為,對於今後獨檢組調查SK、樂天、CJ等涉案大企業,可能有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