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日本政府官房長官菅義偉11日才出面闢謠,否認皇太子德仁將在2019年元旦繼任天皇,但根據日本「共同社」掌握的消息,日本政府已經開始探討2018年(平成30年)12月23日天皇生日退位的方案,而皇太子即位時間設定在即日或翌日,或等到2019年1月1日起適用新年號,成為討論的主軸之一。

天皇明仁去年8月曾說過「考慮在平成30年(即2019年)中的一個節日退位」,

政府相關人士17日透露,2018年下半年及其以後退位的方案較為可行,時間點可能在明仁85歲生日。由於皇位移轉也會啟用新年號,目前日本採取「一世一元」制度的《年號法》,可以通過政令決定年號,因此可以不與即位同步適用年號。目前日本政府內出現「新皇即位、2019年元旦起適用新年號」,以及「2019年元旦新天皇即位、當天起適用新年號」等方案。

「日經中文網」指出,關於明仁退位後,日本政府朝可能改稱「上皇(太上天皇)」為方向進行討論,而現任皇太子繼位後,未來皇位第一繼承人的秋篠宮親王,將被賦予「皇太子」的待遇。日本政府預計在20日召集的例行國會上,再進行討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