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又有新的突破,英國科學家在《影像診斷學》雜誌上發表文章指出,人工智慧可以預測心臟病患何時死亡,這項技術能讓醫生發現需要更多干預治療的病患,進而拯救更多生命。

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倫敦醫學研究所的研究小組表示,透過研究肺高壓患者時發現,肺內血壓的增高會破壞部分心臟,大約1/3的患者在確診後的5年內會死亡,研究小組指出,人工智慧軟件能夠通過分析血液檢測以及心臟掃描結果,發現心臟衰竭的跡象,進而讓醫生知道患者還能存活多久,以便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

研究人員向人工智慧軟件輸入了256名心臟病患者的血液檢測,以及心臟核磁共振的掃描結果,人工智慧軟件對患者每一次心跳都測量了心臟結構中3萬個不同點的運動狀況,再將上述檢測結果與患者8年的健康狀況記錄結合起來,人工智慧軟件就可以發現會造成患者死亡的異常狀況。

人工智慧軟件能夠對未來5年的情況作出預測,其中,預測患者在一年後仍然存活的準確率為80%,而醫生預測的準確率為60%。

研究人員表示,人工智慧軟件可以讓醫生對患者確定治療方案,並能就治療強度作出最佳決定,此外,研究人員希望,未來能將此一技術用於不同類型的心臟病患者,例如心肌疾病的患者,已確定是否使用起搏器或其他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