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破除一例一休上路導致物價上漲的傳言,行政院日前責成消保處單位進行物價訪查,並於17日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由副院長林錫耀主持。發言人徐國勇轉述會議結論表示,在餐飲業者當中,有8成以上的店家未漲價,至於已漲價的業者中,也只有1家表示與「一例一休」勞動新制有關,其他皆說是因為食材成本調漲所致。

徐國勇表示,消保處針對民生相關的餐飲業者進行查訪,在218家接受查訪的業者中,有12家已經漲價,另外有20家研議「過年後,再考慮是否調漲」,剩餘186家業者表示,現階段沒有漲價考量及必要性,佔全體訪查業者總數85.32%。

徐國勇強調,這12家漲價業者大多是連鎖業者,當中包括先前政院點名的鬍鬚張、三商巧福、必勝客等9家業者,而只有1家表示,漲價與「一例一休」勞動新制上路有關,其他都說是食材成本調漲所致。

徐國勇也指出,根據主計總處提供數據顯示,躉售物價在過去27個月以來都呈現下降情形,到今年1月份因為國際油價上漲,從去年同期的每桶26美金,漲至50美金,運輸成本增加,也導致大宗物資開始反應成本。

徐國勇說,雖然這12家業者有漲價行為,但有更多餐飲業者沒有漲價,消費者會自動導引去這些店家用餐,「背後有一雙看不見的手」,達到自由市場的平衡效果。

另外,在年貨方面,消保處也針對5大量販業者、超市、迪化街等年貨商圈進行訪價,其中,量販業者的烏魚子、魷魚絲跟香菇的漲幅比較明顯,大約漲6%到11%不等,迪化街等全台年貨大街,則是以魷魚絲、臘肉、香菇的漲幅較大,其他品項的變動不大,有些產品甚至降價,例如開心果。

徐國勇強調,由這些數據可以知道,《勞基法》修法會帶動物價上漲的說法,不是事實,他們會請消保處持續關注市場價格,避免業者藉修法之名,來進行不合理的漲價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