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日前預告,8月起,大專院校編制外、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將適用《勞基法》。面對新制,部分大專院校為避免增加支出,不再新聘或解聘兼任教師,導致兼任教師飯碗不保。對此,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17日陪同數十名大專兼任教師至教育部抗議,要求不該分有、無本職,全體兼任教師應一體適用。但在抗議過程中,高教工會及兼任教師不滿接受陳情的官員層級太低,雙方溝通失敗,高教工會與兼任教師集體衝撞教育部大門,要求教育部長潘文忠出來面對。

先前勞動部宣布,長期不被《勞基法》納保的大專兼任教師,將在8月起適用《勞基法》,可享有退休金、特休假、資遣費等權利。不過,教育部將兼任教師切割為「有本職」、「無本職」兩種,並規定除了教學外還有工作的「有本職」兼任教師,不在納保範圍內,僅有純教學的「無本職」兼任教師才可納保。

然而,現今卻傳出多所大專院校為了避免增加支出,不願續聘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導致全國約1萬3000名左右的兼任教師恐面臨飯碗不保的困境。

對此,數十名大專兼任教師17日在高教工會的陪同下,前往教育部抗議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的草案被切割,只讓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要求全體大專兼任教師不該區分有無本職,都應一體適用。

高教工會表示,差別適用《勞基法》,一方面讓人數過半的「有本職」兼任教師依然無法受到《勞基法》的保障,另一方面則讓即將有保障的「無本職」教師面臨失業威脅。因此,呼籲教育部盡速撤銷切割身份的法案,否則將成為資方逃避勞動保障的後門。另外,也盼教育部能保障並救濟即將於年後遭到解聘的兼任教師。

不過,在抗議過程中,雖然有教育部官員出面接受陳情,但高教工會及兼任教師不滿接受陳情的官員層級太低,雙方在溝通失敗下,高教工會與兼任教師集體衝撞教育部大門,要求教育部長潘文忠出來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