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就職之際,再掀風波,在Twitter上批評知名民權領袖兼國會議員路易斯(John Lewis)「只會說」,應以實際行動關心其「分崩離析」的選區。

川普會槓上路易斯,是因為路易斯13日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面對媒體」節目訪問時提到,俄羅斯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的所作所為,導致川普的當選失去合法性。路易斯還說:「我不打算出席就職典禮。這是我擔任國會議員以來,首次缺席。」

川普14日上午立即在Twitter上推文回應說,「國會議員路易斯應該多花點時間為他的選區解決問題並提供協助,而不是對選舉結果發出不實指責,因為他的選區情況糟糕,正在分崩離析(遑論犯罪猖獗)。」川普還說:「只會說、說、說,沒有行動也看不到結果,真可悲。」

晚間,川普再度推文說,「路易斯議員最終應該把焦點放在急迫且犯罪猖獗的美國內城區。我會盡可能幫忙。」

路易斯為美國最受推崇的民權運動領袖之一,曾跟已故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恩一同爭取民權,1965年他參加遊行活動被警察毆打,引起全美關注,啟發黑人爭權自覺。路易斯自1987年擔任國會眾議員至今,是備受兩黨尊重的人物。

這起紛爭剛好發生在星期日(15日)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前夕,有數千名示威者14日冒著寒冷天氣,在首都華盛頓參加民權領袖牧師夏普頓(Rev Al Sharpton)發起的反川普遊行。

川普14日在Twitter上發文,批評美國黑人領袖路易斯。    圖:翻攝自川普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