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薩爾瓦多14日另一個重要行程,是出席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總統的國宴,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除表達感謝與祝福外,也歡迎桑契斯總統伉儷能夠儘快安排時間來台灣訪問,她強調一定會做最好的接待。

蔡英文首先表示,在台灣的北端,有一個叫和平島的島嶼。過去被西班牙人命名為「聖薩爾瓦多」,他們島上所建造的城堡,就稱呼為「聖薩爾瓦多城」。在數百年前的大航海時代,因緣際會下擁有共同的名字。直到20世紀,台薩兩國建立邦交之後,無論是在產業經貿、醫療衛生及農業發展等面向,更是有越來越深入的互動。

蔡英文進一步談到,在文學領域中,台薩間也有非常密切的交流。例如,台灣有位重要的詩人李魁賢,他到薩爾瓦多參加第一屆的「國際詩歌節」。在回程的飛機上寫了一首詩,稱呼薩爾瓦多是「詩的民族」。這首詩提到他在詩歌節朗誦之後,薩爾瓦多人民向他「致賀、握手、要求簽名,熱烈的貼頰和擁抱」,他感受到有如家人的熱情,簡直讓他不知道哪一位是他「前世、今生、或來世的新娘」。

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桑契斯總統的款待,並向與會者舉杯,祝福台薩兩國之間的友誼。現場陪同出席的還有總統夫人瑪格麗特(Margarita Villalta de S ánchez)、歐帝茲(Oscar Ortiz)副總統伉儷、國會議長葛耶哥斯(Guillermo Gallegos)、外長馬丁內斯(Hugo Martínez)等政府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