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職併公職改革,成為年金改革項目當中,委員會內部共識最高的部分之一,但同為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的考試委員黃錦堂卻在上週於考試院會中表示,黨職併公職的改革屬於「鬥爭型的法案」,容易引發省籍對立,且國民黨當年帶動台灣從困難階段走到今天,有功也有過,若要對相關人員完全不予年資採計,「要十分小心」。

根據《聯合晚報》報導,黃錦堂表示,這些黨職併公職者,當年也是經過相當的歷練與嚴格的拔擢,要轉任公部門,前提是公部門有正式編制職缺,而且要經過相關的考試取得資格,因此,只是在年資採計上併計黨職,並不是無端的受益者,也不能說這些人沒有功勞貢獻。

黃錦堂強調,若要對這些人不予採計年資,甚至追繳,「要十分小心」。且國民黨是現存政黨,支持的選民基礎仍然存在,加上本省籍與外省籍國民有許多通婚、姻親、師長、交友等關係,且相當和諧,若是改革「黨職併公職」這類「鬥爭型法案」,容易引發對立。

對於黃錦堂的說法,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接受電訪時表示,轉型正義常常被曲解為鬥爭,如果不去反省歷史,落實轉型正義,了解當年的時代背景,胡志強等高官如何在黨國不分的體制底下受益,社會很難往前走,中學生扮演納粹的事件也會一再上演。

徐永明強調,黨職併公職的改革重點,不是針對個人功過,而是制度上的問題,追討的對象也不是針對個人,而是向所屬的政黨、團體來追討,「黃錦堂委員可能過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