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10日表示,高雄過去的工業發展帶動台灣經濟起飛,但也在大地留下傷痕,透過政府與民間努力,進行「褐地開發」活化受污染土地,高雄地貌與環境正逐漸展現嶄新的多元風貌。

高雄市土水環境展暨國際研討會10日開幕,陳菊在致詞時說,60、70年代正值台灣經濟發展,加工區及大型造船廠、煉油廠林立,高雄肩負經濟發展使命,是典型的重工業城市,因此,承受環境污染的風險與痛苦,現在高雄不再只追求經濟發展,將以城市翻轉,作為市政發展核心價值。

她說,亞洲新灣區是高雄未來50年重點發展區域,區域內土地面積約500公頃,經歷年調查監測曾受污染面積約150公頃,39處場址受環保局列管,市府投入龐大資源改善污染,透過專業技術讓受污染土地改善活化再開發利用,引進生態城市概念,讓土地傷痕逐漸復原。

土水環境展暨國際研討會在高雄市圖書館總館舉行,有來自英、美、加拿大、日本、泰國、越南等產官學界齊聚研討,進行褐地開發經驗分享與案例說明,作為污染土地再利用的參考。

研討會除了傳統靜態展示外,規劃融入環境教育元素,以環境變遷、土地重生、城市希望及永續發展等面向呈現,針對不同年齡層民眾展示不同活動內容,推廣場址土地活化再利用觀念。

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高雄市府過去10多年積極投入資源改善污染,現階段以產業轉型與污染整治並行,相關污染場址已陸續完成改善,並依法解除列管狀態,復原既有土地品質。

高雄市舉行土水環境展暨國際研討會,來自英、美、加拿大、日本、泰國、越南等產官學界齊聚,進行褐地開發經驗分享與案例說明,作為污染土地再利用的參考。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