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不滿民進黨政府針對攸關勞工休假的「國定7天假」法案強渡關山,集結全台各地工會的「123聯盟」25日集結於立法院外抗議,並在立院外丟雞蛋抗議。而26日立院將召開衛環委員會,並於會議中會確認本月5日的會議議事錄,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及國民黨、親民黨等多位立委也陸續表態,將會於26日的衛環委員會中,「強力杯葛」會議議事錄確認。

備受爭議的勞工「一例一休及國定7天假」的《勞基法》修正案,在本月5日於立院衛環委員會中,國民黨杯葛委員會,召委陳瑩在一陣混亂停止詢答,僅花1分鐘就將法案送出委員會,此舉引發勞工團體不滿,更讓在野黨立委們傻眼。

勞工團體不滿表示,7天國定假日本就屬於勞工權益,加上周休2日,每年應休假日就是123天。過去總統蔡英文競選時,也承諾要降低勞工工時,不讓台灣變成過勞之島,但是民進黨政府一選後,便「過河拆橋」,甚至讓爭議性的勞工休假法案,1分鐘就送出委員會,根本是程序違法。

黃國昌也於25日前往抗議現場聲援勞工。黃國昌說,過去曾與民進黨多位立委一起反對黑箱服貿,但針對民進黨政府在勞工7天假爭議,強渡關山的動作,也感到失望與難過,他表示,26日將召開衛環委員會,也將於會議中確認5日的會議議事錄,過去時代力量承諾重視勞權,一定會說到做到,也會於委員會中,力阻會議議事錄確認。

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及藍委李彥秀、陳宜民、蔣萬安也到抗議現場聲援,江啟臣痛批「立法院不是民進黨開的」,蔡英文的勞工政策根本是在欺騙勞工,國民黨堅持,5日衛環委員會的決議無效,一定要先舉辦公聽再審查。

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26日的衛環委員會將會確認上一次(5日)的會議議事錄,藍綠兩黨皆發動甲動,嚴陣以待。若會議合法,意謂法案將於1個月朝野協商冷凍期過後,就會送入院會表決,民進黨團書記長劉世芳25日受訪時強調,會議早已完備程序,26日僅是確認會議議事錄,若是委員會對法案有歧見,應該出席朝野協商一起討論,不過李彥秀受訪時批評,在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尚未判定會議是否合法前,衛環委員會不能確認議事錄,「這完全不合法」。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赴抗議現場聲援勞工。   圖:柯昱安/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李彥秀、陳宜民及蔣萬安赴抗議現場聲援勞工。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