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信巨擘AT&T宣佈,將在2017年底前,斥資約86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300億元)併購娛樂集團時代華納(Time Warner)。這起2016年度全球最大併購案,垂直整合內容業者和頻道業者,恐有壟斷疑慮,目前尚待相關監管部門批准。美國參議院對此表示,後續將針對收購案可能引發的問題展開聆訊。

美國電信巨擘AT&T於10月22日和時代華納達成併購協議,AT&T宣布以860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併購聲明指出,AT&T將以每股107.5美元收購時代華納的股份,採取現金加股份的支付方式。AT&T是美國第2大無線通訊電信業者、第3大有線電視業者,市值約2380億美元,2015年以485億美元收購衛星電視信號供應商DirecTV。時代華納擁有線頻道HBO、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及華納兄弟影業公司(Warner Bros.)等重要事業。

此起併購案是2家大型企業的結合,跨足媒體、通訊,外界預料將受到美國反壟斷監管部門的關注,外界擔心AT&T是否會限制時代華納所發行的內容。美國參議院公平競爭專責委員會主席麥克利(Mike Lee)參議員23日表示,此項大型併購案可能引發一些問題,後續將對此展開聆訊。

BBC於24日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表示,此項交易需要監管部門加以審查。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則表態,這起交易會讓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如果他當選,將會阻止。

AT&T首席執行官史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認為,監管部門不會阻止併購,他表示,各方作出相應讓步,可以解決任何問題。史蒂芬森分析,AT&T和時代華納合併具有互補優勢,未來能夠引領媒體與通訊產業交匯的新浪潮。這起併購案反映電訊公司在平台發展之外,也希望獲取製播內容的能力,以吸引更多用戶。

外界預料,AT&T併購案將引發一波媒體和科技的合併潮,因此,探索發現(Discovery)、AMC電視網、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等媒體股價近期都呈現上漲趨勢。AT&T的競爭對手美國最大電信業者威瑞森通信(Verizon Communications)成功收購美國在線公司(AOL Inc.),並且正在和雅虎(Yahoo)進行收購談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