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9日舉行全院委員會,下午針對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進行審查。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質詢時花招百出,要求詹森林背出「大法官職權」的法律條文,身為台大法學院長的詹森林,立刻輕鬆背出憲法內的職權規定,要求對方背誦的陳超明聽聞後,竟怒斥詹森林,「我立委我不懂啦!我要聽你來背一次啊?」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質詢詹森林時,聲稱用「民間觀點」來請教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但整段質詢皆不讓詹森林用憲法觀點來解釋,並批評法界活在象牙塔裡面,不懂民間疾苦,「都是崇高的理想,我也會講,跟政治人物差不多」。

當陳超明問到「司法改革為何不受人民信賴」時,詹森林強調,以法學教育觀點而言,大家都贊同從教育開始,就要讓法學院學生了解自己的使命有多神聖,但自詡為「實務派」的陳超明不滿意這項回答,要詹森林不要把話說得太偉大,「我們可以跟你講很多我們(民間)聽到的話,可以反駁你,這才叫做實務,才叫做司法改革。」

陳超明又問,「趕快用背的背出來,法令的條文中,大法官的職責是什麼?」詹森林立刻輕鬆背出:「第一,解釋憲法;第二,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第三,審理總統副總統之彈劾⋯⋯」,不料陳超明竟惱怒,「偉大的候選人,我立委我不懂(法律)啦,我要聽你來背一次啊?」

陳超明強調,有關大法官的職權,法律全文內是寫「大法官要超出黨派,獨立行使職權,不受任何干涉。」並痛斥其他的大法官被提名人都不敢說,不知道在逃避什麼。

但詹森林立刻打臉,稱陳超明所說的是《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而他剛剛說的,是位階更高的《憲法》條文,他也不會逃避,可以在備詢台上重複3次。陳超明又惱怒回應,「我是說大法官職權最基本的要求嘛!」並搬出學歷開嗆,「我雖然不是台大的,但我政大的,好不好!」

陳超明最後又問,「中華民國是不是正常國家?」並說「聽『院長』說話很悲哀,如果是不正常的國家,那你就是不正常的大法官,不正常的院長。」

但事實上,談到「中華民國不是正常國家」的並非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而是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網友觀看院會直播時,也在留言處直搖頭,直呼立委的專業度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