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勞工周休二日及國定7天假的爭議,一波三折,至今法案尚未定案,不過,總統蔡英文指示要盡快處理《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也讓民進黨日前上演「一分瑩」的爭議。勞團19日集結於立法院門口抗議,過去民進黨重視勞權,在政黨輪替之際,將勞動部砍7天假的行政命令「不予備查」,但一上任後,立刻照國民黨老路走,從勞動部、行政院到蔡英文都堅持刪掉7天假,「藍綠如出一徹」。

北市產業工會秘書黃健泰批評,過去民進黨一直重視勞工權益,今年4月,將國民黨政府執政時的勞動部砍7天假的行政命令不予備查,勞工重新獲得7天假,但是政黨輪替後,態度180度轉變,開始遵循過去國民黨的老路,從勞動部、行政院到蔡英文,都堅持將勞工7天假再次砍掉,根本是與國民黨如出一徹的作法。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新政府上台後,對勞工休假爭議完全沒有與勞團進行溝通協商,也沒有就修法內容舉辦過公聽會、聽證會,更沒有任何一份評估報告,而10月5日民進黨立委陳瑩更直接在委員會中停止詢答,強勢將爭議性法案送進朝野協商,違反議事程序。

陳柏謙強調,針對勞工休假議題,社會歧見大,呼籲立法院應該判定10月5日社福暨衛環委員會「會議無效」,並將《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退回委員會「重新審查」。其次,要求社福暨衛環委員會應針對各黨團版本及勞團與民間訴求,召開公聽會及聽證會,在取得共識前,不允許將法案強制表決。黃健泰表示,勞團預計將於10月25日發起「勞工要求123天休假」抗爭,預計會有2000人以上的勞工走上街頭,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

民進黨團書記長劉世芳19日受訪時強調,民進黨對勞工休假的立場不變,希望勞動單位或其他工會能體諒,應該要整體顧慮勞工及台灣的經濟環境,一同思考如何讓台灣經濟發展更進步,勞資和諧才是重點,對於勞團要遊行抗爭,劉世芳呼籲,勞團應該站在全體國人希望台灣經濟可以往前進的狀況下,看待《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