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媒介興起,現代人接受資訊的載具多元化後,造成傳統媒體式微,但是對於新興網路媒體,政府法規是否跟上腳步?針對台灣OTT(Over The Top,影音串流)產業發展,國民黨立委許毓仁18日受訪表示,面對新興網路產業崛起,應該抱持開放態度,但政府還是「以舊思維處理新經濟」。

OTT產業發展快速,在國外早已是稀鬆平常的影音服務,近年來大舉進入台灣市場,分食台灣電視產業,從中國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來台開站、LINE TV或酷瞧等都是耳熟能詳的OTT平台,近來美國的Netflix及法國的Dailymotion都陸續登台搶市。

許毓仁提到,針對OTT產業「在國外都傾全力扶植,但是在台灣卻是自我封鎖」,對OTT而言「內容將是關鍵」,但是,台灣目前OTT產業的困境在於沒有新思維去管理,除了政府不願投入資源補助外,業者自製內容貧乏,導致台灣有創意的人才漸漸外流,內容產業完全停滯不前、原地踏步。

許毓仁指出,台灣OTT產業的4大問題:首先,OTT不是單一文化產業,而是一個數位經濟下,「台灣剩下最後一個有競爭力的產業項目」,但是,政府在通路和平台的整合速度非常慢,完全提不出發展策略及管理原則。第二,台灣面臨創意人才快速流失,而中國卻以3到5倍甚至10倍以上的酬勞,吸走台灣創意人材。

第三,許毓仁認為,台灣市場小、工作薪資環境差,政府也沒有提供足夠的誘因去補助媒體的自製內容,他舉例,韓國發展數位產業內容時,是用國家之力投資補助韓國影視產業,製作出像《失速列車》、《哭聲》等優質作品。最後,許毓仁無奈表示,OTT產業流於「泛政治化」,他提到,像愛奇藝無法進軍台灣市場,在於台灣法令尚未完全鬆綁,而負責的權責機關互踢皮球,導致台灣業者發展OTT產業陷入不平等的競爭。

許毓仁呼籲,台灣OTT產業應該上、中、下游整合,包括內容、機器及創意,打一個國家盃、台灣盃的影音平台,他表示,政府不是要推動新南向政策,應該將台灣優質的影視音內容推往新南向國家,盡快討論法規鬆綁及負責規範的權責單位,而不是自我封鎖。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也提到,OTT涉及層面相當廣泛,馬政府時代,對OTT產業是結合投審會、NCC、文化部等跨部會合作,計畫以低度管制的方式,讓民眾自由選擇,柯志恩強調,「法規一定要與時俱進」,若是政府真的有心要推動OTT,就必須瞭解業者需要法規鬆綁及產業整合,能給予影音串流更多的平台、更多曝光機會,「千萬別讓OTT產業變成OTT慘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