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突然大發佛心?根據俄國衛星新聞網來自莫斯科的消息,俄軍總參謀部作戰管理總局局長魯茨科伊(Sergei Rudskoi)17日向記者表示,阿勒坡(Aleppo)將從當地時間10月20日上午8時開始,進入「人道停火」狀態,以便讓平民與武裝分子離開該城市。

魯茨科伊表示,停火將自20日上午8時起至下午16時止,這段期間,俄羅斯戰機與敘利亞政府軍都將暫停對阿勒坡進行攻擊,同時開設8條撤退走廊,2條供武裝分子撤退、6條供平民撤離。魯茨科伊還虧說,俄國軍方得到消息,武裝分子可能會丟掉武器、刮掉鬍子,化裝成平民撤退,「但我們必須向非法武裝的頭目以及其資助者說明,從10月20日上午8時起,你們可以毫無障礙地透過2條走廊離開阿勒坡東部地區」。

俄羅斯這次人道停火,主要是讓平民自由通行、後送傷病患者,以及撤退作戰人員。雖然俄軍釋出善意,表示願意開放8小時的人道走廊,但聯合國表示,8小時的時間太短了,根本總不足以運送人道救濟物資。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指出,聯合國方面當然歡迎俄國的停火行動,但必須有較長時間才能將救濟物資送達,至少要有12小時,但遭到俄國拒絕。俄方表示,他們擔心在停火的空檔,反抗軍與激進組織將有機會重組勢力,俄國願意與其他國家一起努力促成阿勒坡停火協議,而不是單方面的停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