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現《皇室典範》未作規定的退位法律問題,日本政府17日在首相官邸召開天皇生前退位事宜的首次專家會議。會中決議最快2017年初整理出基本論述並公布。據信相關法案將可望在2017年5月正式提交國會。

現年82歲的明仁天皇在今年7月就已表示「年事已高」,但日本現行法律並沒有明確現任天皇如何退位。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與的一個6人委員會將提交一項新法案,讓天皇退位有法可依。如果退位實現,將是近200年來首次有天皇退位。

共同社報導,安倍晉三在名為「關於減輕天皇公務負擔」的專家會議上表示:「這是事關國家基礎的極其重要的事項,希望大家不預設觀點,進行充分審議,並考慮到國民意見的基礎上彙總建議。」

參與會議的成員包括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名譽會長今井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御廚貴等6人,今井在當天的會上被選為會議主席。專家會議將在確認今後推進方式的同時,聽取事務人員對天皇公務現狀的說明。

11月和12月將召開5次左右會議,就皇室制度和歷史等詢問約20名專家的意見,設想的主要論點包括:能否生前退位,作為象徵天皇的公務的應有形態,代理實施國事行為的「攝政」這一現行制度中的減負政策的是非利弊等。

在野的民進黨和共產黨則呼籲不用制定特別法,主張通過修改《皇室典範》即可。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