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5日公布第9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其中,在26位優秀立委名單中,民進黨就佔了21位,引發在野黨立委質疑其公正性。其中,被列為觀察名單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更直言,公督盟的評鑑就是造成立委問政素質低落的主因;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也不滿表示,立委的分數是要由鄉親、人民給的,「有沒有做事大家最清楚」。

陳雪生表示,針對上會期他擔任交通委員會召委,幾乎有開會就會出席,「屁股坐在那邊,能夠跑得掉嗎?」但不知道為何被評鑑為待觀察,他表明,希望公督盟能公布評鑑數據,別讓外界質疑公督盟「有政黨色彩」。

許毓仁也強調,對於評鑑結果,自己被列為「待觀察名單」感到相當意外,他表示,由於公督盟的評鑑依據,大多用「質詢率、出席率或提案率等量化指標去單一衡量立委的表現」,而導致立法院許多提案出現互相抄襲的現象,「這也是國會問政品質低落的主因」。

許毓仁更直接點名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過去曾連續缺席3、4個禮拜,但此次卻被評鑑為優秀立委,實在不明白評鑑依據為何?許毓仁表示,公督盟的評鑑結果,最重要的是,能不能符合立委實際做事的原則與高度,結果必須接受社會公評,若是這麼不公平的評鑑方式,一定會遭到人民所唾棄。

然而,在此次評鑑中,時代力量立委無人被列為優秀立委,也讓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大喊不公平,他表示,依據現行的評鑑規則,優秀立委不能兼任黨團幹部,但時力只有5席委員,人力吃緊,評鑑方式對小黨不公平。他更表示,例如兆豐案被移送監察院調查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卻獲得優秀立委的肯定,公督盟的審核標準實在值得再檢討。

而公督盟評鑑結果,依照各委員會選出優秀立委,其中民進黨的21人分別是,李俊俋、莊瑞雄、陳其邁、賴瑞隆、王定宇、蔡適應、邱志偉、黃偉哲、蘇治芬、江永昌、吳思瑤、黃國書、蘇巧慧、李昆澤、鄭寶清、蕭美琴、尤美女、周春米、蔡易餘、劉建國及黃秀芳;國民黨分別有盧秀燕、李彥秀、曾銘宗及蔣萬安;無黨籍則是趙正宇;時代力量則是無人中選。

然而,遭列為待觀察的4位立法委員,則是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楊鎮浯、許毓仁及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公督盟也表示,評鑑主要針對立委的出席率、質詢率、法律與預決算提案數、法案及預算審查、公民評鑑、問政專業、價值立場及資訊揭露,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指標進行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