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7日進行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人事審查案,其中,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質詢時提到,目前新政府積極推動轉型正義,日前通過的《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許多人爭論有違憲疑慮,詢問許志雄的立場。許志雄回應,對於黨產條例已有釋憲申請案,不宜多做個人評論,不過他強調,黨產條例通過是轉型正義的必經過程,他也提及,在過去的威權體制下,「黨職併公職」讓人詬病,就是不合乎轉型正義的觀念。

林昶佐表示,有許多人質疑現行的黨產條例是違憲條例,主張比照599號釋憲文的意旨,要求大法官做出解釋意旨。許志雄說,針對黨產條例已有申請釋憲案,不宜再多做評論,但是,從轉型正義的角度來看立法方向與原則,他強調,「這是國家從威權體制轉向民主必經的道路」,若是不走的話,民主基礎隨時都會崩潰。

許志雄指出,在民主政治中,政黨政治要健全,就必須建立在公平競爭上,若是威權體制時,有國庫通過黨庫或因經營黨營事業累積數以千億資產,選舉怎麼能公平?許宗力形容,這就像「一個拿飛彈、一個拿彈弓」,不對等的競爭關係,若台灣要實踐轉型正義,這就是追求民主正義、實質法治國家必經的道路。

另外,林昶佐提到,對於轉型正義中所涉及的《除垢法》,對於過去威權時期,服從獨裁政府的人執行不道德的指令,在轉型正義過程中要如何處理?

許志雄表示,國家從威權轉向民主,除垢是必要的,若只考慮到政治現實,「只看到受害人,沒有看到加害人」,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事,執政者考慮到國家的安定,以朝野和諧為基礎,立法上有其考量,理念上一定要除垢,不然,轉型正義就無法徹底實踐。

許志雄舉例,像是「黨職併公職」,某位政治人物有這樣的問題,但地檢署所做的解釋卻是,因為過去中華民國服務總社的功能,就扮演像是政府一樣,所以是合法的,許志雄批評,「這就是不合乎轉型正義的觀念,這對國家民主法治的發展是非常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