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在6月23日舉行公投,詢問公民「聯合王國應當繼續留在歐洲聯盟內還是應當退出歐洲聯盟?」結果51.89%的選民投「脫離」,48.11%投「留下」,脫歐派獲勝,差距不到4%。但如果現在投票,結果可能逆轉。「英國選舉研究」(British Election Study)最近公布1份民調顯示,投「脫離」票者有6%現在後悔了。

「英國選舉研究」發現,投「留下」票的人中,有98%不後悔,1%後悔,1%表示不知道自己是否後悔;投「脫離」票的人中,則有90%不後悔,6%後悔,4%表示不知道自己是否後悔。

針對這項調查結果,「英國選舉研究」指出,6%的選民對自己在6月23日公投支持脫歐感到後悔,這個比例已經高於對自己在2015年大選投下的那1票感到後悔者的比例(4%)。

再者,6%的選民後悔投「脫離」票,也足以逆轉脫歐公投的結果。畢竟,當時雙方差距不到4%。就算有1%的選民後悔投「留下」票,也不能改變局勢逆轉的事實。

「英國選舉研究」指出,許多投下「脫離」票的選民中,10個就有1個認為這票投下去反正不會真的贏。這些人之中,有8%後悔自己當時投「脫離」票,比其他人更後悔。

這項研究證實,選民的某些投票行為只是為了要教訓政治菁英,沒想到結果會弄假成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