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擬於11月初進行「洪習會」,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廖國棟日前指出,洪秀柱應於會晤前,向黨團說明一中同表、各表相關爭議。對此,洪秀柱表反問,「連胡會」、「馬習會」或「朱習會」,哪次有事先向黨團報告?她並強調,92共識內就包含一中各表。

洪秀柱15上午搭機赴連江縣參加「建黨122週年表揚茶會」,在機場接受媒體訪問,做上述表示。

由於洪秀柱曾提出「一中同表」之主張,引發外界熱議,因此,國民黨團也盼洪秀柱能在與習近平會面前,先向黨團立委說明,以釐清「一中各表、一中同表」的爭議。

對此,洪秀柱表示,願意請立委至黨部聊一聊,但她也反問,「連胡會」、「馬習會」、「朱習會」有哪一次事先向黨團做報告?她指出,雙方會面細節都是由國共兩方協調,就連發布時間都得同時,不可能每項細節都對外報告。

洪秀柱也談到,希望立委能多了解92共識的過程與共識為何,其中有幾項要件與內容,而其實92共識內就包含一中各表,她並指出,至今也未再談到「一中同表」的事情。

洪秀柱強調,大家聽到「一中同表」,不問清楚她的內容講什麼,就先怕得要死,「好像我們主張要立刻統一,主張被統一,都是錯誤觀念」,未來大家互相溝通、講講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