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英國只有「不脫歐」及「硬脫歐」2個選項,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4日表示,英國忠於退出歐盟的立場,將會繼續執行下去,並為未來創造儘可能多的機會。

英國暫定明年3月底啟動脫歐程序,首相梅伊日前堅持「硬脫歐」立場,徹底與歐盟分道揚鑣,部分國會議員則傾向「軟脫歐」或乾脆不脫歐,兩派爭論引發市場疑慮,導致英鎊兌美元一度跌至31年新低。梅伊因而態度軟化,放低身段准許議員審查脫歐進程的部分權利。

對於英國內部硬脫歐、軟脫歐或不脫歐的爭議,圖斯克13日直言沒有「軟脫歐」這回事,英國除了選擇損失嚴重的「硬脫歐」外,或許最終會決定「不脫歐」。

對此,英國首相發言人回擊表示,首相的態度非常明確,英國人民已經下定決心,將會繼續推動脫歐程序,並為未來創造儘可能多的機會。

該發言人還表示,梅伊計劃在出席12月歐洲理事會會議時,與歐盟其他27國領導人進行實質性雙邊會面。

歐盟執委會官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則表示,英國仍有可能擬定出一個平和的「軟脫歐」計畫,端視英國的決定,「球現在在英國這一邊。」

他說:「但是要留在歐盟市場內,是要伴隨著一些條件,想要用什麼模式跟歐盟合作。如果英國準備尊重這些條件,當然有可能會討論到所謂的軟脫歐。」